化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4 浏览次数: [ ]

【学科排名】

Ø 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2%,具备了较高的国际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

Ø 2023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化学,全国第29名,世界第78名  

Ø 2022QS学科排名,化学,全国39名  

Ø 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化学,全国第25名,世界排名第82名

Ø 软科最好学科排名:化学,全国第29名(前12%)

【学科/专业优势】

Ø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Ø 广东省重点专业

Ø 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新高考选科要求:

3+3模式: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

再选科目要求:仅化学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

 

专业前景:化学作为重要的基础科学之一,从分子、原子层面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是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之一。化学与物理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医学、药物学等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是众多理工科专业的必修课程。在科技飞速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今天,尤其在深圳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背景下,化学这门基础学科,将在更为广阔的领域焕发出新的魅力。学生基础扎实,就业面广,深造潜力大,学生读研深造比例高(海外深造率约20%),化学卓越班推免率(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可达30%。

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化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芯片制造、仪器分析技术开发及其运行管理,以及化学教育、科研咨询、技术服务等。

就业单位: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科研机构、教育单位(化学师范方向)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思想素质高、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深造潜力大、视野开阔、社会责任感强的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持续改善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企事业单位骨干。

知识掌握:掌握化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等化学类系统及应用知识。

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能够针对化学领域问题进行分析。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原理、聚合物结构与性能、仪器分析、结构化学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课程基本覆盖国内外公认的化学专业评估标准的相关要求。

专业方向:化学卓越班、化学师范、应用化学

培养特色:

>本专业实行“厚基础、重创新、育精英”的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学院的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新型锂离子电池与介孔正极材料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纳米生物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立足大湾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深圳市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培育化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

 >培养本研一体化(推免率可达30%)、科教联合、校企协同培养、基础扎实、深造潜力大的学术研究型创新人才,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工作的学科核心人物。

化学卓越班:卓越班实行导师制和小班教学,推行本研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以“强基础、育精英”为目标,培养国际化卓越创新学术型人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责任、团队合作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绿色发展理念,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宽广视野的化学专业技术人才。卓越班依托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设置化学与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学科交叉的专业课程,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学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阶段课程。实行导师制,依托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和导师的科研实验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提前进入课题组参与前沿的科学研究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沟通能力,特别注重挖掘学生的深造潜力,学生毕业推免率可达30%。

应用化学:化学(应用化学方向)立足于大湾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大湾区化学、化工、环保、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工程型人才。学生系统学习化学与化学工程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相关工程技术及规范,接受一定的工程技术训练。具备新材料、新产品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及技术管理的基本能力。

化学师范班:长期与多所深圳市中小学学校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也为学生从事教育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