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4 浏览次数: [ ]


【学科排名】

Ø 与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学已进入ESI全球前1.12‰

Ø 泰晤士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工程,全国第25名,世界201-250名;  

Ø 软科 2022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食品科学与工程,全国第 28 名,世界 124 名;  

【学科/专业优势】

Ø 深圳市唯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Ø 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Ø 下辖校-政合办微专业——“食品质量监管”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新高考选科要求:

3+3模式: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仅物理(首选科目要求);不提科目要求(再选科目要求)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

 

专业前景:食品科学是以化学、生物学、物理学和工程技术等为交叉的应用基础学科,课程涵盖了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加工与保藏以及食品资源综合利用等内容。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进步,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促进在国民经济水平,食品科学与工程已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发展迅速。

就业方向: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食品安全监测监察、营养服务和咨询、卫生防疫和食品进出口贸易、环保、商 检、动植物检疫、教育教学。

就业单位:作为深圳市唯一食品相关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等)、行政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如深圳湾实验室等)、教育单位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具有食品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创业能力;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具备扎实的外语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现代食品工业发展规律、现代食品加工制造技术、食品营养和饮食科学、食品安全科学以及食品生物技术等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理论课程有生物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生物技术、微生物学、食品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科学、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化工经济技术等。实验课程有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食品综合实验、食品专业实习等。

培养特色:专业立足于培养适应科技进步和生产方式转变的现代化食品产业所需要的,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多方面技术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加工和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研发、营养咨询、健康指导及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在深圳和珠三角就业前景良好,优秀学生还可在食品科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