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验拥有温度,让化学走进生活——科学实验秀活动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 ]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基本要求,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创作潜力,重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融合为目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2019年9月成立了“科学实验秀讲师团”。随着新学期的开始,讲师团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扎实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2020916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科学实验秀讲师团的同学们来到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翠华,大学化学教学部主任陈彦涛,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科学课老师,以及来自深大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四年级四个班的160余名小朋友们。

 

科学实验秀讲师团的同学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10个精心打磨的实验。神奇的火云掌惹得在场的同学们震震惊呼,色彩绚烂的干冰实验让人如同身临仙境,不同属性的化学材料相互反应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色彩魔术秀,低温液氮带来的冰激凌实验着实让同学们小小的饱腹了一番。芬香柔软的玫瑰花如何变得脆如薯片?糯软的香蕉又如何变得硬如锤头?与摆在实验室里凉冰冰的烧杯量筒相比,实验秀让化学有了温度,小朋友们在台下踊跃抢答问题,声音响彻屋顶,热火朝天的场面仿佛教室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少年运动会。

 

917日上午,李书记一行又来到平山小学,与龚吉安校长、科室主任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上双方达成共识,认为基础教育要创新发展、多元发展,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目前科学实验秀和4:30课堂来对接科技创新和小学科学教育,发挥深圳大学科技优势,相信会为平山小学的科学教育助推一臂之力。28日下午,双方在学院就4:30课堂开发细节进行了更多的交流,包括项目内容、教案设计、实验安全的把控等等,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交流结束后,实验中心副主任吕广辉老师带领三位老师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

 

    9中下旬,学院与南科大附属第一小学申屠主任和相关老师就研科学创新实践课程,推动中小学生科技实践项目学习进行了深入研讨初步达成了四点半课堂实践项目合作方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验是验证科学的唯一途径,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将高校的优质学术资源与中小学一线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经验相结合,既是大学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探索,也是高等教育真正承担社会责任、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助力的一种体现。

916日,实验秀活动结束后,已是小学的放学时间了,深大附属小学仍有几位小朋友在门口徘徊,他们害羞的问了讲师团同学们几个问题,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后终于开心的走了。迎着夕阳,那一粒叫科学的种子正在孩子们的心中慢慢的发芽。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