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十):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与电解水纳米电催化剂的设计与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2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 胡劲松研究员

时间: 2018115日下午 2:30

地点: 深圳大学西丽校区B1-320

报告摘要:

清洁能源获取技术的发展是解决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燃料电池作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备受关注。其发展与最终应用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低成本、高性能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开发,以及氢气规模化清洁获取技术的发展。氢虽然储量极为丰富,占宇宙质量的75%,但其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存在。开发大规模、廉价、清洁、高效的制氢技术是氢能有效利用的关键。电解水是规模化清洁获取氢气的主要技术之一,其应用挑战在于大幅度降低电能消耗,因此亟需开发低成本、低过电势、高稳定性、可在大电流密度下工作的高性能析氢、析氢电极。本报告将结合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在燃料电池新型低成本、高性能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开发与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新型、低成本、高性能电解水电极的设计与可控制备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大家共同探讨对这一领域的一些认识与思考。

报告人简介:

胡劲松,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07年至200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短期访问。2008年至201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13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加入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清洁能源转换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已在包括JACSAngew. Chem.Adv. Mater., Nature Commun.PNASNan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20余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及热点论文。论文已被他人引用11000余次, H-因子40。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与中国电化学青年奖等多项奖励。

参考文献

1)          W.J. Jiang, L. Gu, L. Li, Y. Zhang, X. Zhang, L.J. Zhang, J.Q. Wang, J.S. Hu, Z.D. Wei, and L.J. Wan, J. Am. Chem. Soc., 2016, 138, 3570–3578.

2)          W.-J. Jiang, S. Niu, T. Tang, Q.-H. Zhang, X.-Z. Liu, Y. Zhang, Y.-Y. Chen, J.-H. Li, L. Gu, L.J. Wan and J.S. Hu.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6572-6577.

3)          T.Q. Zhang, J. Liu, L.B. Huang, X.D. Zhang, Y.G. Sun, X.C. Liu, D.S. Bin, X. Chen, A.M. Cao, J.S. Hu, and L.J. Wan,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1248–11253.

4)          T. Tang, W.J. Jiang, S. Niu, N. Liu, H. Luo, Y.Y. Chen, S.F. Jin, F. Gao, L.J. Wan, and J.S. Hu, J. Am. Chem. Soc., 2017, 139, 8320–8328.

5)          Y.-Y. Chen, Y. Zhang, X. Zhang, T. Tang, H. Luo, S. Niu, Z. Dai, L.-J. Wan and J.-S. Hu. Adv. Mater. 2017, 29, 1703311.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