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二十七):基于光生电荷调控的环境与能源光催化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 井立强教授

时间: 2018518日下午4:00

地点: 深圳大学西丽校区B1一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针对纳米氧化物吸附氧气能力差、和氧化物可见光激发的高能电子利用率差等显著影响材料光催化活性的科学问题,通过利用磷酸、氢氟酸和硼酸等无机酸表面修饰策略提高了纳米氧化物如TiO2Fe2O3等和纳米结构晶态碳如纳米管和石墨烯等对氧气的吸附;又利用宽带隙纳米氧化物如TiO2ZnO等复合改性可见光响应的纳米氧化物如Fe2O3BiVO4等,显著地提高了可见光激发的高能电子的利用率。通过以上策略,研发了系列基于光生电荷调控的高活性的氧化物基和g-C3N4基等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同时,重点利用气氛可控的和时间分辨的表面光伏技术、瞬态吸收光谱、光电化学测试、氧气程序升温脱附和羟基自由基测试等,深入地揭示了所采用的以上策略显著地改善了材料光生电荷分离状况的关键机制。这将为进一步发展高活性的环境光催化纳米材料等提供理论上和实践上的依据。

报告人简介:

井立强,男,1973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重点建设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200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2010年在英国Imperial College London作为国家公派访问教授访学1年。10余年来主要围绕环境与能源光催化领域开展研究,在材料光生电荷动力学过程调控及分析等已形成了特色。证实了光生电子还原活化吸附氧是影响污染物转化为CO2等性能的关键,并成功地发展了可促进氧气吸附的修饰新策略。也证实了在可见光催化剂表面合适能量光生电子还原活化吸附氧和CO2等是影响环境物质转化与能源再生产性能的关键,并成功地发展了引入适当水平电子能级平台的新策略。共主持承担了包含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在内的近20项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已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1项,和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项。

作为第1或通讯作者,至今已在 “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Appl Catal B: Environ”“Chem Commun”“Environ Sci Tech” “Environ Sci: Nano”“Sus Energy Fuel”等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IF大于312区国际SCI论文有80余篇、ESI ToP论文15篇。被SCI论文引用6700余次,个人SCI H因子35,连续近4年成为了 Elsevier 公司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研究论文多次被“ACS C&EN”“Wiley China”“X-Mol”等学术媒体和交流平台重点推介。经常性地受邀在全国环境化学和国际环境科学与技术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上做主题报告等。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