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四十七):复合型纳米发电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 杨亚研究员

时间: 20181026日下午2:30

地点: 深圳大学西丽校区42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杨亚,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纳能源与传感实验室负责人。在微纳能源与传感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和开创性研究成果。以构建高性能多效应耦合纳米发电机和高精度自供电传感器阵列为目标,从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可控制备出发,探索力--光耦合效应对纳米发电机的调制机理,在新型耦合纳米发电机的设计和集成、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传感器、柔性大规模传感阵列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杂志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30余篇[IF>12: 60余篇],包括第一作者/通讯作者80余篇[IF>12: 47]iScience 2(Cell Press)Energy & EnvironmentalScience 2篇、AdvancedMaterials 5篇、AdvancedEnergy Materials 6篇、Nano Letters 5篇、ACS Nano 16篇等。研究结果被各类著名国际学术媒体如Nature PhotonicsScienceDailyPhys.orgNanotechweb.org等作为亮点报道。论文总引用数5600余次,H因子45 (Researcher ID的数据)。已授权美国专利1项,申请和授权的中国专利40余项。博士论文被评为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4次,i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NanomaterialsEnergies杂志编委委员,被邀请做过30多次学术演讲或邀请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多项基金课题,作为科研骨干参与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报告摘要:

提出了通过电磁发电和摩擦发电两种不同的原理来实现同一种机械能到电能转换效率提升的普适性方法,被美国、韩国等20多个研究小组广泛采用。首次构筑了基于复合纳米发电机的自供电温度传感器,解决了传统温度传感器需要锂离子电池供电导致寿命有限的难题,实现了这种新型自供电温度传感器的长期稳定工作。提出了利用同一种功能材料的多种物理效应来协同发电增强发电性能的新思路,揭示了多物理耦合效应增强发电性能的机制。首次开发了基于多种物理效应耦合一体式的复合纳米发电机,解决了不同类型纳米发电机的集成度低和成本高的难题。提出了通过界面与能带工程调控光伏器件的新策略,揭示了外部温度对光伏器件的调制规律,建立了温度变化诱导的极化电荷调控界面势垒高度提高光伏器件性能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 BangsenOuyang, Kewei Zhang, and Ya Yang*. "Photocurrent polarity controlled bylight wavelength in self-powered ZnO nanowires/SnS photodetector system",iScience, 2018, 1, 16-23.

[2] NanMa, Kewei Zhang, and Ya Yang*. "Photovoltaic-pyroelectric coupled effectinduced electricity for self-powered photodetector system", AdvancedMaterials, 2017, 29, 1703694.

[3] KeweiZhang, Shuhua Wang, and Ya Yang*. "A one-structure-basedpiezo-tribo-pyro-photoelectric effects coupled nanogenerator for simultaneouslyscavenging mechanical, thermal, and solar energies", Advanced EnergyMaterials, 2017, 7, 1601852.

[4] KeweiZhang, and Ya Yang*. "Thermo-phototronic effect enhanced InP/ZnO nanorodheterostructure solar cells for self-powered wearable electronic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7, 27, 1703331.

[5] XiLiu, Kun Zhao, Zhong Lin Wang, and Ya Yang*."Unity convoluted design of solidLi-ion battery and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 self-powered wearableelectronic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7, 7, 1701629.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