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五十三):提高能源电催化性能的多尺度原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22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张强教授 

时间: 2018119日下午3:00

地点: 深圳大学西丽校区B1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从事能源材料研究,尤其是金属锂、锂硫电池和电催化的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NewtonAdvanced Fellowship2017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担任国际期刊J Energy Chem编辑、AdvMater InterfacesSci China MaterSciChina ChemPhilos Trans A编委,EnergyStorage MaterAdv Funct Mater客座编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等。担任NatureEnergyNatureNanotechNatureCatalSci.Adv.JACSAdv.Mater.Angew.Chem.等期刊特约审稿人或仲裁人。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 Mater., J.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 Sci. Adv., Chem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所发论文引用19000余次,h因子为7861篇为ESI高引用学术论文。

讲座摘要:

以氧气还原(ORR)、氧气析出(OER)、氢气析出(HER)、为代表的能源电催化是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下一代清洁高效能源系统的核心技术,也是关键瓶颈。这些反应涉及多步质子耦合的电子转移过程,过电势很大,因而能量效率受限。目前,大量的研究工作集中在催化剂的开发研究,已有众多材料有望取代贵金属催化剂。但由于有气体参与,实际反应只能在气固液三相界面处有效发生。因此研究不仅需要从材料科学角度对催化剂进行设计,也要关注界面化学和反应行为,从不同层次综合优化,方可实现性能的最大幅度提高和在能源器件中的高效应用。

本报告将阐述提高能源电催化性能的思路,从电子结构调控、多级形貌构筑和电极界面优化三个维度上阐述了催化剂的材料设计原则和合成策略,为未来涉气能源电催化,以及其他重要的能源电催化反应(如电化学氮气还原、硫催化氧化等)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研究思路。

  TOC-

1 提高能源电催化性能的多尺度原则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