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四十四):光功能金属配合物的激发态调控与光电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09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赵强教授

时间:2019817下午3:00

地点:深圳大学西丽校区B1-42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赵强: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10月加入南京邮电大学。赵强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有机与生物光电子领域研究,近年来,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CommunicationsChemicalReviewsJournal of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论文被他人SCI引用8000余次,h因子为49。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Asia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Phys.orgMaterialsViewsChemistryViews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专题评述。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件。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等奖励。

讲座摘要:

近年来,作为有机光电子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有机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应用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常规有机半导体大都基于纯有机体系,只能利用单重激发态,无法有效利用三重态。而金属配合物在金属原子的旋轨耦合作用下,突破了这一局限,可同时利用单重态和三重态激发态,具有优异的磷光发光性质,如高的发光效率、长的发光寿命、高的光稳定性及易调节的发光波长,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发光电化学池、有机信息存储、生物传感等方面。

我们长期从事金属配合物磷光材料激发态调控及其光电应用的研究,针对其分子结构-电子组态-激发态性质-功能应用之间的内在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本次报告中,我将详细介绍本课题组在光功能金属配合物激发态调控与光电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1)通过共价键和非共价键方式调控激发态性质,发展高性能磷光金属配合物,并制备高效有机发光二极管;(2)发现外界物理刺激可有效调控金属配合物的激发态性质,实现其光电性质的显著调节。基于这一性质,实现了这类材料在信息存储与安全保护方面的应用;(3)利用磷光寿命长的特点,成功实现了金属配合物在时间分辨生物光学检测与成像中的应用,显著提高了检测与成像的信噪比与灵敏度。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