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五十四):利用协同作用构筑高性能功能材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1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窦士学院士  

       刘华坤院士  

时间: 20191012日上午10:00

地点: 深圳大学西丽校区B1-42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窦士学,伍伦贡大学杰出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 (ISEM)创 始人,伍伦贡大学对华科研大使。1984 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 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科学博士学位,1994 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学院院士。他被 授予澳大利亚政府在 2003 年世纪奖章和 2019 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员佐勋章,以表彰 他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对社会的结出贡献。他被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评为 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引研究人员,引用次数超过4.2 万次,h 指数为 94 (Scopus)。他的研究重点是新能源材料和电子材料。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 98 人,博士后、访问学 者 60 余人。他是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化研究委员会 2020 年电气化项目和正在进行的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 2016-2020 年智能钠电池存储系统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刘华坤教授是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能源材料专业的杰出教授和创始人之 一。于1994年、1999年、2003年及2006年获澳洲研究委员会颁授澳洲教授奖。2013年 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17年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获 伍伦贡大学校长优秀研究员奖,2016年获国际影响力女性成就奖。从2003年到2013年, 她是澳洲研究委员会的教授研究员,负责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化研究委员会2020年电气化项目研究和正在进行的由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资助的智能钠电池存储解决方案项 目。她被汤森路透(ThomosonReuters)评为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高被引研究人员, 引用次数超过42,500次,h- index101 (Scopus)

 

报告摘要:

先进的开发设计思想和研究表征手段对新材料设计和开发至关重要。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重点介绍如何利用协同效应原理设计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并通过在单一材料中组合多种功能实现材料的高性能指标。此外,功能材料表界面 是实现协同效应原理至关重要的因素 。因此,对其精准控制也将对功能材料的性质和应用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将介绍我们近期的一些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利用碳包覆实现对材料电子性质的调控;如何开发一种可精确调控纳米材料形貌的通 用方法;利用物理限域与催化效应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金属硫电池中多硫化合物损耗;如何利用应力提高超导钉扎作用以及增加催化剂中活性位点;利用增材/减材原理精准制备具有特定尺寸、形貌和组份的纳米功能材料;利用多维度设 计思想实现具有独特电子性质、离子性质和光学性质的功能材料;利用核壳结构调制纳米材料的应力;以及利用材料/ 结构/器件复合原理实现高反应活性的催化剂和储能材料体系。此外,还将简要介绍如何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跨越基础学术研究和产业工业化之间的鸿沟。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