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六十五):嵌段共聚物纳米结构调控与生物医药应用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王林格教授 

时间: 2019116日上午10:30

地点: 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42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林格,男,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2003年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2年从英国留学回国,在华南理工大学获聘教授至今。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工作,围绕高分子功能和智能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多尺度结构调控、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进行基础研究及应用工程化。具体包括:功能高分子纤维材料、高分子纳米囊泡、先进光学膜材料、以及同步辐射小角X光散射表征技术。已在Angew. Chem. Int.Ed.Adv.Mater.Macromolecules等材料及化学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撰写英文书籍章节3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项(11项已授权),申请国际PCT 4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有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报告摘要:

嵌段共聚物由于各嵌段具有不同的化学结构和功能,可通过自组装或特定加工手段形成高级聚集结构并在宏观上实现特定功能。近年来,我们以实际应用需要为导向,结合嵌段共聚物的分子特性,用静电纺嵌段共聚物网膜为结构基础或模板,通过进一步的退火、交联、煅烧等加工手段制备功能纤维材料或利用微粒模板法制备窄分布纳米级聚合物囊泡,探索如何把嵌段共聚物的分子设计和功能拓展结合到宏观材料与器件的结构与性能调控上,掌握结构与组装调控规律,为设计和构建性能优良稳定的功能材料与器件提供新思路和新途径,并用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品开发。

 

参考文献:

AdvancedMaterials, 2006, 18, 1566; 2007, 19, 3544.

MacromolecularRapid Communications, 2015, 36, 1437.

AppliedEnergy, 2011, 88, 3133; 2018, 210, 167.

AppliedSurface Science, 2017, 422, 769.

Soft Matter,2019, 15, 2490.

ActaBiomaterialia, 2019, 92, 60.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