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400场学术活动(第357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存储材料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张强教授

时间:3月11日上午11:00

地点:腾讯会议(ID:990 186 131)

   

报告人简介:

张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清华大学刘冰奖、国际电化学会议Tian Zhaowu奖。2017-202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其热爱科学和教育事业,善于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路径,因材施教,引导其找到自身兴趣,百花齐放,共同成长。指导学生中8人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奖励。多名学生和博士后在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UAdelaide、New Jersey Int Technol等国际著名高校任教或去ATL、CATL、华为等企业从事新能源研究。

该团队长期从事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基础研究相结合,面向能源存储和利用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锂硫电池的原理和关键能源材料。提出了锂硫电池中的锂键化学、离子溶剂复合结构概念,并根据高能电池需求,研制出复合金属锂负极、碳硫复合正极等多种高性能能源材料,构筑了锂硫软包电池器件。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143,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技术已转化。担任国际期刊Angew. Chem.首届顾问编辑、J Energy Chem, Energy Storage Mater副主编,Matter,化工学报、储能科学与技术等期刊编委。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专项专家组副组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化工学会基础科学一等奖等学术奖励。202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张强:“我们的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讲座摘要:

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被视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储能是促进风能和太阳能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关键装备与系统自主可控能力,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供给安全的关键。

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我国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储能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还将带动从材料制备、器件研发、装备研制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发展,成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