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昌课题组成果在《Adv. Funct. Mater.》发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 ]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周学昌课题组设计和构建了一种基于室温液态金属的瞬态可回收的环境友好型柔性电子。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Funct. Mater.(2019,DOI:10.1002/adfm.201808739)期刊上。其中2017级硕士研究生滕龙和叶世超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周学昌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聚乙烯醇(以下简称:PVA)作为可溶解的封装材料,液态金属作为可回收的柔性导体。由于PVA具有水溶性,因此用完的电子设备置于水中便可立即销毁,电路销毁形成液态金属小液滴只需添加少量低浓度氢氧化钠溶液即可完成液态金属的小液滴间融合回收。该方法加工工艺简单,所采用的液态金属具有极高的柔性、安全性和可回收性。

研究中采用真空辅助液态金属图案化和水雾辅助的封装方法,解决了在PVA中封装液态金属电路的难点。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制备复杂的液态金属图案,且制备得到的液态金属瞬态可回收电路具有极高的机械和电学稳定性,可以在经受各种形变下仍然保持图案完整性。而且在高强度弯曲、扭曲下依然保持良好的导电性,在高达1万次的弯曲疲劳测试后,电路的导电性能也几乎不受影响(1)。为了验证该方法,研究人员成功实现了多种复杂电路的设计,实现了基于液态金属电路的近场通讯、电容传感器等器件等应用。

 

 

 

为了进一步验证该方法,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一个可用于顺序关闭LED灯阵列的液态金属电路。实验中通过控制水的位置来逐步溶解PVA液态金属电路,实现按顺序关闭LED的控制(图2a-b)。研究人员最后通过实验室验证了PVA封装的液态金属瞬态电子的可回收性(图2c)。所制备的电路浸入水中可自动销毁,形成液态金属小液滴,通过添加低浓度的NaOH溶液,改变了液态金属的表面张力,液态金属小液滴可以快速融合成大液滴,极大地方便回收,金属的回收率高达%。

 

 

该研究为柔性电子、瞬态电子以及液态金属研究等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液态金属的瞬态可回收的环境友好型柔性电子在瞬态通讯设备、传感器、健康医疗、信息安全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和孔雀技术创新等项目的资助。

 

近两年来,深圳大学周学昌课题组在液态金属的表界面性能调控及应用方面进行了多项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液态金属瞬态可回收柔性电子(Adv. Funct. Mater., 2019, 1808739.);使用聚四氟乙烯薄片包覆液态金属液滴,成功制得一种具有优异机械性能的高弹性液态金属液滴(Mater. Horiz., 2017, 4, 591-597);使用石墨烯包覆液态金属液滴,制得一种具有高导电性的液态金属液滴,并成功用于可活动、可回收、可变形的软接触电极及运动方向指示器件(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6277);采用聚多巴胺包覆液态金属纳米液滴,使得该纳米液滴在近红外光照射下能够发生形变(Small, 2019, 1804838)。此外,该课题组还研发了可用于全软导体的液态金属弹性海绵(J. Mater. Chem. C, 2017, 5, 1586-1590.)、冷冻热转印液态金属图案化技术(J. Mater. Chem. C, 2017, 5, 6790-6797)和酸性电解质条件下的可定向移动的液态金属液滴机器(Langmuir, 2019, 35, 372–381)。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