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昌课题组在《Small》发表封面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 ]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周学昌课题组在化学材料领域的著名刊物《Small》发表了题目为“Light-induced Shape Morphing of Liquid Metal Nanodroplets Enabled by Polydopamine Coating”的原创论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1804838),并被选为该期刊2019年第9期的内封面论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1970047)。

 

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通过使用聚多巴胺包覆液态金属纳米液滴,使得该纳米液滴在近红外光照射下能够发生形变。研究采用超声波在多巴胺的水溶液中粉碎液态金属,制得液态金属纳米液滴,随后加入三羟甲基氨基甲烷(Tris)调节溶液至碱性,促使多巴胺自聚,从而获得聚多巴胺包覆的液态金属纳米液滴。由于聚多巴胺优异的光热转换效应,在近红外光照射下,聚多巴胺外壳可以将光能转换为热能,局部加热液态金属纳米液滴内核,使得纳米液滴发生去合金化,进而球形液滴转变为椭球形颗粒(图1)。

 

该研究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方法制备液态金属纳米液滴并实现了纳米液滴的光致变形,将在纳米药物、纳米机器人以及柔性电子等领域有较大的应用价值。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孔雀技术创新项目的资助。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