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洪、张黔玲教授团队在《ACS Catalysis》发表重要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1 浏览次数: [ ]


 

近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剑洪教授、张黔玲教授团队在期刊《ACS Catalysis》(影响因子12.35,中科院JCR 1区, 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Construction of Low-Crystalline CoOOH Nanosheets with Short-Range Ordered Grains to Improve Oxygen Evolution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团队叶盛华博士、胡静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王靖鹏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刘剑洪教授、张黔玲教授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通信单位。

 

 

析氧反应(OER)是电解水制氢和金属-空气电池的重要半反应,然而,OER是一个动力学缓慢的过程,因此需要设计高性能OER电催化剂。近年来,金属磷化物、硼化物、氮化物、硫化物等被广泛用作OER催化剂,然而许多研究表明,该类催化剂在高的析氧电位下会发生物相的自重构,导致非金属元素氧化溶出,最终转变为金属羟基氧化物(MOOH),因而该类催化剂仅能被称为“预催化剂”,在催化电位下自重构产生的MOOH为真正的催化活性物质。而自重构产生的的MOOH往往结晶度较低但催化性能更高,因而研究低结晶度MOOH的构-效关系对于进一步揭示OER反应过程和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有鉴于此,该团队通过电化学法和水热法分别在碳纤维布(CFC)上生长了低结晶度和高结晶度的CoOOH纳米片阵列,用作OER催化剂。该研究首次运用积分差分相位衬度扫描透射电镜技术(iDPC -STEM)观察到低结晶度和高结晶度的CoOOH纳米片在原子层面上的差别,证实低结晶度的CoOOH纳米片由取向无规的短程有序晶粒组成。此外,相关谱学实验证实该催化剂含有氧空位。益于晶界中存在大量配位不饱和的边缘位点,以及氧空位对含氧吸附中间产物吸附能的调控,低结晶度CoOOH纳米片的OER性能得到有效的提升。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1c01300?fig=fig1&ref=pdf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