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振强副教授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手性荧光传递最新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6 浏览次数: [ ]


 

近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余振强副教授课题组与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教授课题组合作在《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5.336,中科院JCR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Circularly Polarized 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C-FRET) for Efficient Chirality Transmission within an Intermolecular System》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吴玥博士与华东理工大学燕宸旭博士,通讯作者为余振强副教授与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教授。

手性传递广泛存在于生物信息遗传与放大、化学不对称合成、手性材料制备等领域,是生物、化学、材料科学等众多领域一直研究的课题。近年来,圆偏振发光(CPL)材料由于在三维显示、光学存储、光学防伪以及不对称合成等方面的重要应用,手性偏振材料领域已成为研究新的热点。

本文以聚集诱导发光(AIE)单元四苯基乙烯胆固醇(TPE-Chol)为手性发光给体、喹啉腈衍生物(QM1与QM12)为非手性发光受体,通过这两种聚集诱导发光体共组装,成功实现了圆偏振荧光共振能量转移(C-FRET)。该工作重点聚焦:1)分子间的给体与受体之间有效的圆偏振发光传递,2)基于共组装,非手性发光材料如何实现手性给体的间接圆偏振发光?3)分子间圆偏振传递遵循机制。

 

该工作利用液晶体系下,胆固醇衍生物TPE-Chol在330 nm紫外光作用下,可观测到聚集诱导发光团TPE的直接激发诱导产生的圆偏振荧光(λmax = 472 nm),其发光不对称因子(glum)约为0.1,远高于通常的10-4~10-3数量级。进一步将非手性的荧光体QM12与TPE-Chol共组装制得QM12⊂TPE-Chol薄膜后,在紫外光作用下,通过间接激发使荧光体QM12产生圆偏振发光,最大波长从给体的472 nm红移到受体的545 nm,发光不对称因子放大到0.12。该结果清晰表明,TPE-Chol手性与能量同步传递给非手性受体QM12。与含有柔性长烷基链的QM12相比,当长烷基链换成不利于液晶体系共组装的甲氧基衍生物受体QM1后,所对应的QM1⊂TPE-Chol体系在330 nm激发下发光不对称因子仅为0.035,表明手性给体与非手性受体之间的圆偏振性能传输与体系的共组装性能密不可分。

 

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是一种经典高效的发光能量转移方式,围绕如何调控FRET传递效率,余振强副教授课题组今年在Chem. Sci.2021, 12, 3146-3151,封面文章)与Small2021, 17, 2103172)先后报道了温控FRET与定量FRET的研究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创新性地将FRET引入手性荧光体系,系统地设计了手性/非手性荧光体共组装、间接激发/直接激发、发光给体缺失、相分离等一系列实验,系统研究了圆偏振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实现分子间的高效手性传递,为手性传递研究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导。

论文作者简介:

余振强,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深圳大学优秀学者。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化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完成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6项(含学科布局项目1项、重点技术公共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 2篇)、Chem. Sci.Small 2篇)、Adv. Opt. Mater.Macromolecules6篇)、Sci. China-Mater.2篇)等中科院1区期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吴玥2014年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国家公派华盛顿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亚洲最佳食品企业丰益国际-金龙鱼研发中心动物油脂技术负责人,2019年入职深圳大学专职副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2篇)、Chem. Sci.Mater. HorizonsSmallAdv. Opt. Mater.Chem. Commun.3篇)与ACS Mater.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相关论文连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9054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3172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sc/d0sc06838a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