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洪、张黔玲教授团队在电催化制氨领域发表重要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11 浏览次数: [ ]


近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剑洪、张黔玲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和国内顶级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发表电催化硝酸根还原制氨的重要论文。

氨(NH3)化学肥料和现代化工产业中的核心原料,氨的生产对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影响重大。另一方面,氨本身也是一种非碳能量载体,可以作为储能载体和清洁燃料,符合“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国家战略。除此之外,由于液氨的体积储氢密度比液氢高1.7倍,且氨气的自燃点达到651.1 ℃,其安全性远远优于氢气,因此,氨被认为是极具竞争力的“绿氢”储运载体。硝酸根还原反应(Nitrate reduction reaction,NO3-RR,NO3- + 6H2O + 8e- → NH3 + 9OH-)是实现“绿氨”制备的有效途径之一,探索高效催化剂是实现NO3-RR制氨工业化应用的关键。

题为的《Emerging Applications, Developments,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of Electrochemical Nitrate-to-Ammonia Conversion》综述性论文由硕士研究生陈文达为第一作者,叶盛华博士、刘剑洪教授和张黔玲教授作者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该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9.924,中科院JCR 1区)上。

 

 

该综述全面论述了NO3-RR对于氮循环、“绿氨”合成与新能源的重要意义,深入介绍了NO3-RR制氨的催化机理以及催化剂的合成和催化性能调控策略,以期为设计高性能NO3-RR制氨催化剂提供新的思路。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00512

题为的《The Activity Origin of FeCo Prussian Blue Analogue for Ambient Electrochemical Hydrogenation of Nitrate into Ammonia in Neutral Electrolyte》研究性论文由叶盛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杨秀元为第一作者,刘剑洪教授和张黔玲教授作者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该论文发表于国产顶级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影响因子8.640,中科院JCR 1区)上。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碳布负载的FeCo普鲁士蓝类似物(PBA)层状立方阵列(FeCo PBA HCAs)结构作为NO3-RR的电催化剂,并在中性磷酸盐缓冲溶液(PBS)电解质中对材料进行了产氨性能评估,结果表明,FeCo PBA HCAs表现出令人满意的产氨速率和法拉第效率。电化学和原位光谱结果表明,氰基对提高催化活性至关重要,并用前线轨道理论成功对氰基的协同效应进行了解释。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gine.com/SCMs/doi/10.1007/s40843-023-2475-6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