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年党建暨工会活动——贵州遵义红色之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 ]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业务本领和实际工作能力,激发全体党员政治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119日至11日,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的组织下,41名教职员工开展了贵州遵义红色之旅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早上4:00从后海校区出发,经过数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取得战斗胜利的娄山关战场旧址。娄山关亦称太平关,被称为黔北第一关,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到达后娄山关后,大家上到最高点——西风台,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西风台上的雕像重现当年红军长征娄山关大战的场景,毛泽东同志指挥作战,大有胜利在望的气势;走过玻璃栈道,体会巍峨山峰的险峻;重走长空桥,体会娄山关战役的艰辛与激烈。

    

   

下午,大家来到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和指导下,全体成员从纪念馆六个单位逐一参观了当年中央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战斗经历。通过听讲解、观看展出图片、文字和实物资料,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及其战友率领中央红军 3 万余人四次飞渡赤水河,摆脱 40 万敌军围追堵截,实现战略转移的历史画面。以全新的布展理念诠释了毛泽东军事生涯的得意之笔。让大家体会了当年红军战士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下,伟岸而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

 

   

第二天,大家来到了遵义会议旧址,在鲜红的党旗前,党委书记孙宏元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庄严地许下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和革命战争转危为安。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指引和解说参观了会址和陈列馆,整个馆内展陈内容分为“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五个部分。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切身感受了红军的革命精神,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和升华。

 

   

   随后,大家又前往了贵阳市息烽县,来到息烽集中营,现场感受革命的艰辛。息烽集中营是国民党时期关押、残害、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的魔窟,位列国民党三大集中营之首(另外两座集中营分别是江西上饶集中营和重庆白公馆),先后关押过1200多名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幸存者不足百人。全体成员参观了集中营旧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在这座魔窟里,大家观看了关押政治犯的监区,只有1.4米高的“感化室”、放风用的多人囚笼和单人囚笼、关押“小萝卜头”的监室、以及残杀革命烈士的“猫洞”。一路行走,尘封的历史揭开了为信仰悲壮牺牲的一幕,这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奋力进取。

最后一天,大家前往了平塘天文小镇体验“中国天眼”,在星园看壮观的银河系,在体验馆内听来自宇宙神秘的声音,感受现代科技的发展。随着789级台阶而上,大家登上了面积约3000平米的观景台,“天眼”尽收眼底,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恰如其分地镶嵌在四面山体环绕的喀斯特洼坑中,宛如在绿色山峦中镶嵌的一颗明珠,蔚为壮观。这个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规划选址到建设完成历时22年之久,可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误差不超过1毫米,并且仅用52秒就能听到几亿光年外的太空声音。而这样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建造,作为中国人,我们骄傲且自信,强大的中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再虚幻和遥远。随后,我们又到达了天眼体验馆,跟随讲解员,大家阅览了人类从古至今对天空的探索过程,从无到有,从匮乏到丰富,先辈们用艰辛和血泪创造文明与辉煌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参观的人,加深了大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肩负起发展祖国科技、重视新科技的历史使命感的认识和对生活、对工作的热爱。

   至此,大家结束了为期三天的遵义红色之旅,乘坐高铁返回深圳。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理论上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