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特聘教授——徐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 ]

 

徐坚教授,浙江嘉善人,2000年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2001年当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仿生材料)。他是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碳纤维项目首席专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家基础科技条件平台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负责人。2019年起作为特聘教授任职于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6月4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李翠华教授的带领下,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部记者对徐坚教授进行了专访,记者收集整理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希望徐老师能为我们答疑解惑。

 

 

 

  以下为采访实录:  

     

01

采访记者: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有想过以后做一名教育以及科研工作者吗?是什么引导您走上这条道路的?


徐老师:小时候应该说没有想过当大学老师,因为我们那个时代跟你们不一样,我们那个时代所有的人,最主要的就是要上山下乡,就是希望能吃得饱饭。当年我们高考的时候招收的大学生很少,那个年代,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当年大学设了师资班专业,就是各个大学为自己的特色专业培养大学老师,我就稀里糊涂的被老师选到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的师资班,由此很自然而然就进入了从事大学老师教育的这一个环节。也许,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很容易被环境所改变,我觉得老师是很神圣的职业,我在北京化工学院做了七年老师,然后再去读博士,由于年轻时候留下的烙印特别的深刻,后来我一直想去回到大学当老师,这就像是圆我心里的一个梦。

 


02

采访记者:作为一名老师,您认为学习化学,在深圳或大湾区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


徐老师:我觉得大家不要把化学理解为一个纯粹的学科,应该说化学是无处不在的,我们有句话:化学创造美好生活。人的一生都与化学结合在一起,离开了数理化的基础你是谈不上任何的事情。目前来看,就化学和材料类企业而言,是有大量的可就业基础,也有好的就业环境。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中国最前沿的地方,无论从化学的角度、还是从生活的角度,或者从所有的基础学科的角度,有了足够的经济基础以后,这个地方会起飞,会逐渐夯实所有的基础,有大量的可发展的余地。当然,我们现在也会面对了非常多的挑战。

 


03

采访记者:您对我们在大学期间,如何更好地学习专业有什么建议?


徐老师:我特别想给我们现在所有的年轻人说句话,只要人生有目标,你去努力就好,大学阶段最重要认为是把基础打好。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大学阶段学的东西在工作中用处不大,那是因为我们学到的专业知识太少,还远远没有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认知和能力。从学习的角度讲,进入大学以后,第一件事叫学会如何学习。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学习,都是在老师带领下被动地学习和填鸭式接受知识。但是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就不是这样了。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你自己要学会怎么去学习,或者你主动去学习。我希望大家不要从初高中紧张的学习状态到非常放松的大学学习环境之后,就放任自流,如果大家自然放任的话,对你们将来会产生一个巨大的隐患。

 


04

采访记者:您对您的学生的普遍要求是什么,您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徐老师:我对我的学生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做人要阳光和谐、对人友善。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关于日本的教育,有一点我认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不麻烦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所以我想对所有的同学说,做人心理要阳光一点,注重自己品德修炼。永远不要去看轻和轻视任何一个同学,永远尊重任何一个人,把每一个人都当作自己学习的一种榜样。如果你具备这种能力,应该说天下无敌,没人能敌得过你。

 


05

采访记者:作为一名教师,您能谈谈您的教学心得、教育良方吗?您是如何在科研上取得如此高的成就?有什么心得和方法?


徐老师:对当老师来说,最好的一个解决方法就是重视教学。当你尽心尽责的时候学生是能感受到的。老师有的时候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其实这就是一种快乐。不管你点不点亮自己,最后你都得烧掉,而你烧掉的过程如果能照亮他人,你就是成功的。不要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能记住这个老师,但是只有哪怕百分之一、百分之五的学生记住,你也就成功了。另外,做科学研究永远是玩出来的,那是你的兴趣所在。你想要做好科研,你就要有热爱。对于能够做好一件事情的办法就是你喜欢去做,你不喜欢的你不必要去做。我希望假如有一天你们能找到一个你喜欢做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又跟你们的维生手段一致,那将是最快乐的一件事情。

 


06

采访记者:您作为今年来到深大的新老师,您对深大的第一印象如何?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徐老师:深圳大学在深圳是个非常好学校,从教学角度讲,这个大学符合大学的基本条件。深圳大学在当地这么多年,尽管有马化腾创立腾讯这样著名企业,但与深圳的工业经济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紧密衔接。从在某种程度上,深大比大多数国内大学好。如果第一梯队是北大清华的话,我觉得深圳大学的经费和对老师待遇,应该基本上可以排到第二梯队以内。深圳大学的收分不低,学生之所以愿意到深圳来,是因为很多人考虑到在深圳大学学习几年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在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前沿找到自己适应的环境。其实大学只是一个过程,学生的成长取决于大学也不完全取决于大学。深大学生与深大老师对社会适应的能力比较高,我希望能够在深圳大学里,除了做好科研和应用以外,认真做好教学,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所用所得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07

采访记者:您对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徐老师:我希望所有离开学校走入社会的同学,永远记住一条:永不轻言放弃、坚持自己的初心。记住自己来的时候的路,勇往直前。这个世界上最无敌的是青春、是年轻,你有时间去努力、去奋斗,千万不要在年轻的时候就选择放弃、选择平庸,即使以后奋斗失败了,你也可以说我年轻的时候奋斗过了,输了我也认账。

08

采访记者:徐老师,您在业余时间都会干些什么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呢?

徐老师:其实,我自己的业余时间很少,因为工作很忙,尤其是把工作当成乐趣,辛苦并快乐着。我以前喜欢诗词,唐诗宋词都喜欢读,自己还写诗和散文。现在慢慢年纪大之后,喜欢拍照,我的微距摄影做的满不错的,称得上有点专业水平。现在虽然很少看小说了,但是有一本小说对我的人生影响特别大,那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写了一个主人公叫保尔柯察金,我特别喜欢里面非常著名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非常感谢徐老师在百忙之中能抽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徐老师在深圳大学工作顺利!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