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关键词:责任与担当——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 ]

201999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355人,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会议中心迎来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翠华和院长任祥忠为思政课主讲人。

首先由李翠华书记为新生开讲。李书记以“化院人的气质、责任与担当”为题,从新时代大国核心竞争力的特征和要求、专业特征及其重要作用、如何在大学4年培养和塑造自己这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大学党委提出深大要抢抓机遇、担当重任,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高等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深大学子要发挥自立自律自强的独立人格和创造精神,肩负使命,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创业者和社会的栋梁之材。李书记着重从三个方面勉励同学,一是要打牢专业基础,养成专业精神,大好年华,唯青春不可辜负,岁月不居,唯奋斗方可有为;二是要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三是要修炼自己的品格和素质,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随后,学院院长任祥忠为新生开讲。任院长以“做一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为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向大家做了一场生动的讲话。

首先要明确的是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苦读诗书近二十载,走过高考这根独木桥,看似结束,其实才是人生的开始。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该怎么去规划、去实践,这需要同学们自己去思考。你们的属性还是学生,学生就要以学业为重。有的同学喜欢参加社团活动,但一定不要耽误学习。也有的同学是被调剂到本学院,任院长也希望这些同学可以打起精神,先学好现在的专业,为以后转专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学生活没有老师严防死守,没有父母唠叨耳边,同学们更多的是要学会自律,学会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

最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秋季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