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验激发兴趣,让化学绽放光彩——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实验秀讲师团”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将学生专业教育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以生为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199月成立一支由18名本科生组成的“化学实验秀讲师团”,让学生站上讲台成为实验秀老师和主持人,角色的转换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培养锻炼学生专业和综合能力“化学实验秀”的开展不仅深受我院学生欢迎能传播深大声音,服务社会与深圳市中小学和幼儿科学和创新教育。

团队成员大部分为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他们抱着对化学的热情、提高创新和综合素质的渴望通过学院面试选拔,成为了讲师团成员。学院十分重视培养讲师团成员的实验、创新、主持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聘请2018届优秀毕业生岳巍为讲师团顾问,岳巍从2017年到2019年在深圳、东莞两地举办了80多场科学实验秀的活动,具有较强的主持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岳巍从主持技能技巧、语言表达、实验操作和实战演练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全方位培训,对台上实验展示技巧、主持细节进行反复打磨。

118日,学院邀请前深圳卫视专业主持人、华为产品发布会主持人廖琛容子为同学们开展“主持人思维”专题讲座,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向各位讲师团成员讲解了如何培养主持人思维,并就提高主持能力、现场控场技巧和临场应变措施和方法等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做了分享、她的专题讲座也是一个生动的、富有启发性和技术性的主持人秀。同学们结合自己在西丽小学、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小学、丽湖小学和中科硅谷幼儿园实验秀活动的体会和困惑向容子老师请教和交流。

化学实验乍一听有点危险、又有点遥远,但实际上化学与当代科技生活密切相关,化学实验秀的“秀”字就是希望让化学以神奇的实验现象和轻松有趣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化学的魅力,激发学生探究自然和未知世界的兴趣,鼓励每个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如:碘伏和维生素C的中和反应,大象牙膏越变越长,超低温液氮带来的美味冰激凌等等一系列实验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视觉和味觉的饕餮盛宴。每一次的提问都争先恐后的回答,每一次的近距离观察都是讲师被围得转不开身,孩子们响亮的回应总是让在场的老师忍俊不禁。每一场的化学实验秀实验过程中,得到了校方的积极肯定,孩子们热情的反馈和积极地回应让在场的家长们深受触动。

1017日,丽湖校区管理委员会的牵头到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员”职业规划讲座。

1025日,在中科硅谷幼儿园,以“化学科普从娃娃抓起”,将看似不贴切日常生活的化学知识用具体而亲切生活的例子展现出来。

1031日,化学实验秀到丽湖小学向二年级四班,神奇的化学现象令现场的小学生惊喜连连,踊跃提问。

实验秀一方面是对我院本科生全方位素质的提升和拓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实践方式,是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种新的尝试;另一方面是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深圳市中小学生推广科学和创新教育,激发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兴趣,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下科学和创新的种子,鼓励让每个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都有机会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袖。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3日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