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以史明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思政第一课暨分党校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 ]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2021331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春季思政第一课暨分党校党课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守信楼一楼报告大厅开讲。此次课程有两大主题,首先是“不忘初心,以史明鉴”,其次是“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本场党课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李翠华和党委副书记孙宁为主讲人,参与党课培训的同学来自本科生和研究生,涉及化学、化师、食品、能源、环境、材料与化工、应用工程等专业的共计319名同学。

 

课堂上,李书记根据中央党校的一节课程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这个问题。李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第一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是坚定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政党。其具体表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战线能持续八年之久也得益于共产党人的努力,共产党军队消灭牵制了大量日本军,共产党的部队英勇抗日,绝不投降。第二个方面是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中国共产党与广大农民形成了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第三个方面共产党实现了高度民主。共产党发明了原始的选举方法——投豆法。候选人背对农民,身后放一个碗,工作人员给选民发黄豆豆粒儿,你愿意选谁就给他投一个豆子。方式是原始的,但没有人能说这不民主。第四方面是共产党人高度廉洁,李书记讲了朱自清先生的事迹。朱自清先生去世时,体重只有七十几斤,国民党统治后期,通货膨胀极其严重,国民党政府为笼络这些知识分子,愿意平价向他们供应美国人援助的面粉,但朱教授嘱咐过家人,宁愿饿死,也不能买、不能吃。李书记指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句话的内涵是非常丰富和深刻的。

之后,李书记以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史引出深圳大学的大学生该如何生活、怎样更好的生活,让自己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李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冀,她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勇气的深大人,做一个有智慧的深大人,做一个有情怀的深大人。只有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有情怀的深大人,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李书记思政第一课结束后,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宁为同学们上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的党课。孙宁副书记首先让同学回想了自己入党时或即将入党的动机,他从共产党成立之初讲起,一个树立了正确入党动机的党员是需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付出很多努力。随后,孙书记完整背诵了入党誓词,以此激发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入党的理想信念,之后孙书记从两个方面指出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为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点明了方向。

 

会议结束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经受大浪淘沙。从只有几十人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通过向同学们讲述党的历史,让他们感受党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奋力拼搏,不忘初心,以史明鉴。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202146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