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目标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16 浏览次数: [ ]

      党员目标管理是近年来各地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要求党组织按照党章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和党员个人的实际情况,提出和议定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方面的具体目标,通过定期检查、考核,来监督和激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项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和完善,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比较容易操作,因而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

 1. 党员目标管理的含义 党员目标管理,就是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权利、义务,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按照党员的行业岗位和身体文化素质等情况,确定每一个党员在一定时间内的工作目标,并以责任制的形式进行管理和考核。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可以把党组织的约束性与党员的自觉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励党员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可以为党组织表彰先进、民主评议党员提出准确依据。
 2. 党员目标管理的作用
(1)可以启动基层党组织活动,保证党内生活的正常化。实行目标管理,支部工作就由“虚”变“实”,有了抓手,责任更加具体,工作要求更细,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有了压力和动力,促进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由于工作要求明确,一方面促使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内活动,另一方面又促使党员把参加党内生活变成自觉行动,从而保证党内生活的正常化。
(2)可以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党员目标管理对党员要求明确具体,责任到人,有利于调动党员的内在积极性,激励广大党员按管理目标去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可以为考核党员提供依据。由于实行目标管理,党组织可以根据每个党员完成目标情况,对党员进行具体详实的考核,相对于传统的考核方法,这种考核更可靠、更实际、更公平,较少掺杂其他因素影响,有利于提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效果。
(4)可以促进党的建设同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党员目标管理,把党员的经常性工作和本单位的主要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做到软任务硬化,总任务量化,从而把党员个人目标与党组织的整体目标统一起来,保证把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 制定党员管理目标的依据 科学制定目标是搞好党员目标管理的基础。制定目标应体现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按照这个总的要求,制定目标必须以《党章》中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及《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基本依据,根据本单位所担负的三个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加以确定。
 4. 党员管理目标的内容 在实行目标管理之前,党支部要把管理目标确定下来,其基本内容有以下3个方面
(1)参加党内生活方面。可以根据党内生活中的各种活动要求来确定目标。也可以对参加党小组会、上党课、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分别确定具体目标。
(2)完成各项任务方面。可根据党员的本职工作和生产岗位的任务,确定党员必须完成的各项经济指标以及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3)社会活动方面。可根据具体情况和要求,确定党员在社会活动中的目标,如遵纪守法、群众工作、为民服务、移风易俗、计划生育等方面的目标。 以上诸方面都要提出具体目标,一般由工作数量、质量、时限等要素组成,这样才便于党组织的考核检查和监督。
 5. 制定党员管理目标的原则 为了使制定的目标科学合理和切实可行,在制定目标时,应体现以下原则
(1)先进性原则。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要求群众完成任务,党员要带头完成。因此,在制定目标时,要坚持以党员标准和党组织在各个时期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为主要内容,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目标管理同其他岗位目标管理既有紧密联系又有明显的区别。
(2)针对性原则。由于每个党员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在制定目标时,不能以同样的内容和标准要求每一个党员,既要有共性目标,又要有个性目标,要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必须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素质以及特殊情况党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内容要求的具体目标,使目标具有明显的行业性、层次性和个体性,符合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应比对一般党员有更高的要求。
(3)可行性原则。制定目标时,要做到切实可行,高低适度。既不提过高的要求,让党员可望不可及;又不能定得太低,使目标失去意义。要把目标的激励作用同党员自觉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所定目标必须易于操作,可以量化的应尽量做到量化,便于党员掌握和执行。
 6. 制定党员管理目标的具体步骤
(1)分解目标。基层党支部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党员讨论制定支部的目标,主要包括党支部自身建设、生产和工作任务、群众工作、争先创优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对每个党员目标管理的具体内容,各基层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2)自报目标。采取自报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准则,讨论支部的目标,明确任务。然后根据支部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由党员自己提出具体目标,并提出实现目标的措施。
(3)审定目标。党支部将党员自报目标提交支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讨论,然后经支委会讨论研究,民主评议,进行修改补充,确定每一名党员在一年内的各项具体目标,最后召开党员大会,公布年度党员目标管理细则或具体实施办法。
 7. 党员管理目标的实施 实施目标是党员目标管理体系中最关键的环节。实施目标阶段一般包括制定实施办法,严格标准,完善制度三个方面。
(1)制定实施办法。党员目标管理内容确定之后需要制定出具体实施办法,对目标的实现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实施办法包括对某些目标实施的时间安排,保证目标实现要开展的活动,定期对党员进行达标教育等。
(2)加强党员教育。在进行党的宗旨、党员标准和义务教育的同时,要进行党员目标管理重要意义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实现目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行科技文化教育,提高党员实现目标的能力开展达标竞赛活动,激励党员争先进、努力达标的积极性,还要针对党员在目标实施过程中的思想认识,进行个别谈心教育,使党员克服畏难情绪,努力创造达标条件。
(3)加强定期检查。对党员目标执行情况,党小组和支部每月检查一次,基层党委每季度检查或抽查一次。检查中,有量化指标可查的,以实际记载为主对定性指标可采取个人汇报、实地察看等办法,对实现目标好的要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对差的要加强指导,及时督促其采取改正措施。
(4)实行动态管理。目标确定后,必须坚持标准,根据目标的要求,认真实施,确保目标的实现。但在遇到紧急任务、特殊情况和不可预料等因素时,应及时调整或补充目标内容及要求,这样,既保持了目标的严肃性,又使目标的实施体现灵活性。
(5)建立相应制度。目标的实现必须用制度来保证,没有健全的党内生活制度,党员目标就难以实现。因此,必须把党员目标管理同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同时,建立一套与目标管理要求相适应的督促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分析制度以及重点对象分工联系制度,等等。还要根据党的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运用典型导向,为目标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促进目标的落实。
 8. 党员管理目标的考评 目标考评就是考评标准和工作实绩的核对和衡量。在目标管理整个过程中,考评阶段包括制定考评标准、考评的组织、奖惩兑现三个方面的内容。
(1)制定考评标准。考评标准应在制定目标时制定出来。制定考评标准是搞好考评的基础,在考评标准中,对那些可以进行量化考核的工作,应尽量提出具体指标,对难以进行量化考评的指标,则需区别情况,分别从时限、规范方面提出定性的规定和要求,使其有章可循,便于考评,考评要以实际为主,以平时登记的检查情况为根据,就实避虚,考评应坚持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照目标标准进行检查。
(2)考评的组织。组织考评的时间一般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季度抽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另一种是由于量化内容较多,每月底已经进行一次核对打分,所以集中在年底进行总评。两种办法都是可行的。在组织考评时,基层党组织应成立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小组,由基层党委主要领导和党委组织、宣传、纪检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在基层单位,考评小组可由支委和党小组长组成。
(3)考评办法。考评一般可采取“分项考评,综合评定”的办法。主要采取听、看、查、访、议等办法。听,就是听党员对完成目标的情况汇报看,就是实地察看各项指标情况查,就是查各项措施完成的依据材料访,就是走访党员群众,听取他们对党员的评价;议,就是对各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议打分。考评要做到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群众评议与上级考核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专项考评相结合。 为了使考评具有准确性,基层党组织还应建立一些必要的簿册和档案,如党员目标管理跟踪档案,支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登记簿,外出党员登记簿,党员活动记录簿,好人好事登记簿,党员活动签到簿,党费收缴登记簿等。
(4)考评应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处理好定量与定性的关系。定量与定性是统一的,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因此,在考评时必须把定量考评与定性考评结合起来。这是因为,党员目标管理内容中有些是能定量反映的,有些则不能定量表现。比如,有的党员在科研和生产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在某一件事中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奉献精神,还有的党员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这些是不能定量考核的,要根据贡献大小和群众中的影响来给予特殊的奖励,定性考评在目标管理的考评中要给予充分体现。第二,要处理好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关系。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都是对党员进行管理和教育的有效形式,把二者结合起来可以起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目标管理为民主评议党员提供了客观依据,民主评议党员又为党员目标管理增强了约束力,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二者不能相互代替,不能以目标管理代替民主评议党员。
(5)奖惩兑现。基层党组织应根据考评结果,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中的评选优秀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做到奖惩兑现,形成争做优秀党员的良好气氛。对达标成绩突出的党员,可评为优秀党员,并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达标成绩不佳,存在问题的党员,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促其提高认识,并制定出帮助计划或限期改正的计划。对于达标成绩一般,存在一定缺点问题的党员,应向本人指出,并鼓励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进步。党员目标管理是近年来各地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要求党组织按照党章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和党员个人的实际情况,提出和议定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方面的具体目标,通过定期检查、考核,来监督和激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项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和完善,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比较容易操作,因而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