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荟萃一堂 共襄发展大计——2019年度化学测量学中青年学者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7 浏览次数: [ ]

 

 

129日至1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主办,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承办的“2019年度化学测量学中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一百多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参会。此次研讨会为来自不同高校,不同化学学科领域但有志于推动化学测量学学科发展的学者专家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探讨的平台。

 

 

深大张学记副校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代表深大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不远千里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借此会议碰撞出思想火花,结下更深厚的友谊,为化学测量学今后的发展增添更多光彩。接着他意味深长地说,科学创造美好,化学创造世界,而化学测量学控制世界,时代的进步少不了优越科技的灌溉,离不开一批批科技工作者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探索精神和潜心开发、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他强调,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历史背景下,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不断推动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最后,他简要介绍了深大的建校历程、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等,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大助推深大化学测量学学科的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陈拥军副主任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对我国当前科研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独到的剖析,介绍了在新时代下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他强调,科研需要优良作风和学风保驾护航,年轻学者是未来科技强国的铺路者,创新文化的引领者,学术生态的维护者和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他期望广大青年学者坚守学术规范和科学诚信,坚守求实、实证、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学术独立和研究工作的独特性,积极履行责任和担当。

 

 

在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杨学明院士从物理化学家的角度讲述了他眼中的化学测量学。杨院士简述了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一台结合阈值激光电离技术和离子速度成像技术的交叉分子束反应动力学研究装置在几何相位效应上取得重大突破,他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化学测量学的核心是自主研制精准的化学测量仪器,而创新实验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的原动力。紧接着,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在“分析科学的国家需求与前沿”的报告中阐述了精密、原创的化学分析测量技术在国家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能源能耗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科学院赵宇亮院士以“纳米生物分析方法及其应用”为题,用细胞三维衍射以及定量分析整合素蛋白成像等新技术启示大家,纳米生物分析需要创新思想和创新科学仪器,他指出,化学测量学能否提供准确可靠的分析方法和仪器设备,满足化学学科未来发展的需要,是对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在介绍分子预防医学领域时说,化学家可以从分子水平上了解疾病发生的过程和机理,用分子诊断的方式,精准治疗疾病。他还强调,科研要进医院,分析测量学可以治病救人,化学家的预防医学将是未来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之后的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李景虹院士和樊春海院士分别以 “单细胞分析化学”、“框架核酸分析”为题向与会学者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历程及相关成果。此外,领域内的多位知名学者也汇报了各自在化学测量学中的研究进展及代表性成果,并与听众进行了充分交流。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化学测量学项目主任王春霞的主持下,大会还探讨了新形势下化学测量学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国家重大需求与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就“十四五”规划与人才培养,研究范式的变革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辨、研讨。参会学者们荟萃一堂,分享成果,捕捉灵感,畅所欲言,共襄化学测量学发展大计,会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结束后,张学记副校长带领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在初冬暖阳的映照下,一行人漫步荔枝林,畅游文山湖,在美丽的深大校园纷纷拍照留影,大家感受“深大速度”的同时,更加感受到了深大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城市大学标杆”战略规划的高瞻远瞩,对深大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