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徐坚教授受邀赴深圳市红岭中学开展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5 浏览次数: [ ]

 

3月8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徐坚受深圳市红岭中学高中部邀请,为该校高一、高二学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材料学的发展前瞻和未来走向”的讲座。红岭中学高中部郭树英部长、江伟副部长、我院党委书记李翠华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松臣博士一起聆听讲座。

 

讲座当日正逢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红岭中学夏主任先代表级部给我院党委书记李翠华教授送上鲜花,以表最真挚的节日祝福。同时夏主任也提醒所有听讲座的同学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妈妈的祝福。

紧接着,徐坚教授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和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下开始了讲座。

徐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一、新形势下的挑战。徐教授紧紧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阐释:什么是材料材料的进步、历史地位与社会角色;什么是新材料材料科技进展是人类进步和经济发展强大引擎;材料的分类和纬度;什么是新形势科技创新有多紧迫35项“卡脖子”技术。每一个问题,徐教授都呈现了具体的数据,深入浅出,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人,同时也引起了在场所有学生的深入思考。

二、2001-2020中国新材料进展。徐教授从高性能膜和工程化取得的进展到高性能电池材料——绿色能源形成产业链、高效能源与节能——半导体照明LED国产化再到显示技术——从平板显示到新型显示、战略性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链、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军民融合规模战新产业链和国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规模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每讲到一个方面,徐教授给我们呈现了很多的图片和数据。在感叹祖国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每一项技术突破的背后所凝聚着的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三、2020-2025中国新材料热点。徐教授讲到:四个关键词:绿色、智能、健康、可持续。四类重点领域:信息(大云物移),能源(新能源、清洁交通、智能电网),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农业、环保)。四大战略方向:深空(空天技术)、深地(地球科学)、深海(海洋技术)、深蓝(脑科学),为我们勾画了一幅幅科技发展的美好蓝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去为之努力奋斗。

四、2020—2045新兴科技战略预测。徐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预测报告,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发展永无止境。

五、新形势下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在面对激烈的中美贸易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全球新冠疫情急剧变化的形势下,中国将走向何处?徐教授给了我们非常清晰的答案:新危机、新挑战、新机遇、新产业、新动能,把握新材料总体发展趋势: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和制备和使用过程绿色化。

讲座的最后,徐教授用“四十年改革开放,五十年青春情怀”、“四十年科学春天,四十年恰同学少年”和“四十年春夏秋冬,四十年不忘初心”一个接一个话题,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位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贵品质:爱国、敬业、尊师、重友。徐教授还引用毛主席的一段话来激励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青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激励创新 宽容失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岭学子坚信:一定不辜负教授的期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祖国。

讲座就在这情感的升华中接近尾声,但是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有许多同学积极踊跃的向徐教授提出问题。

如:高二级部机器人社(学生社团)的一位同学结合自己平时的爱好给徐教授提了三个问题:①碳纤维对于电子信号阻碍作用(举例:波音787)该如何解决?②第六代战机在材料上的发展方向?③材料选择上碳纤维与玻璃纤维之间该如何选择与权衡?徐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位同学问题提得好,是一个研究型的人才,接着耐心地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鼓励这位同学沿着自己喜爱的方向努力前行,并邀请红岭中学老师和同学在适当的时候去深圳大学参观学习。同样是机器人社的另外一位同学问教授:成为一名优秀研究员应具有怎样的品质?徐教授回答:细心、扎实、热爱与团队合作。听完教授的回答,这位同学很自信地表示:“以后我们会再见的。”话音刚落,就引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4日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