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发展,实践在进阶,人才在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05 浏览次数: [ ]


2020年11月2日,在这南国的十一月里,伴着暖暖的日光,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学实验秀的同学们来到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院(集团)学府第一小学,开展科学实验秀活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宁亲自带队,为学府一小六年级的1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此次活动,科学实验秀讲师团的同学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9个精心准备的实验。实验从火云掌开始,美丽的洗洁精泡泡充斥着神秘的气体,被捧在手中,打火机点燃的瞬间,即点燃了那五彩的泡沫,也燃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体验过火的热烈,接下来是色彩变化、视觉盛宴。一瓶看似普通的“可乐”如何在小药片的加持下变了颜色,明明两种无色的液体,碰撞在一起会变换出神秘的紫红色,台下的小朋友们不得不睁大眼睛以防错过台上老师的任何一个动作。在有趣的变色反应之后,是一场低温的狂欢。比冰块更低的冰——“干冰”率先登场,被放入水中,迅速气化,白烟袅袅。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这样的问题根本难不倒现在六年级的孩子们。而比“干冰”温度更低的气体——液氮也不需台上的讲师多言,有不少的孩子已经脱口而出它的名字。液氮自液氮罐里汩汩流出,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一根香蕉软糯的香蕉,初时还是鲜黄,经过液氮的洗礼,取出时就变得硬如锤头,外皮上一层白霜,触手冰凉。一朵含苞待放的红玫瑰,在液氮里浸了浸,便冒着白色的雾气绽放开来,可是轻轻一捏便会像薯片一样碎掉,讲师团的老师在台上用力一握,只听咔嚓声不绝于耳,惹得同学们一阵唏嘘。视觉和声觉盛宴之后,液氮冰激凌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美食。零下178.5度的液氮就是天然的冰箱。没什么是一口冰激凌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就两口.

 

活动的最后是一次“冰与火”的碰撞,沸腾的开水和超低温的液氮碰撞在一起,犹如风暴一般席卷了讲台,孩子们实在是忍不住,从位子上站起来想上前体验一番。

这次活动是讲师团的同学们第一次面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孩子们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他们在课堂上的反馈更加积极,也更愿意去探索现象背后的知识。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培养科学家的途径也要不断的进阶。实验秀虽然是一场科学的烟花,但也在不断探索如何面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不同形式或不同深度的实验内容,让科学变得更柔软,更细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十四五”时期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其中创新占据了第一要位。创新是个动词,也是个名词,创新人才,人才创新,实验秀希望以“秀”为支点,最终创造属于化学科学的新天地。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