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向上生长——科学创新与实践协会3月活动简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9 浏览次数: [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21年,农历辛丑年,科学实践与创新协会(以下简称“科协”)的同学们在这一年将铆足劲头,发扬“深圳牛”精神,继续开拓进取,奋斗创新。

一、成立科学攻关小分队,重点提升专业素质能力

2021年,为有效提升科协团队的整体实力,团队选出5名种子同学,在平山小学王思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集训。2021年1月22日,在协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5名同学来到平山小学,一起接受王思雨老师的课外指导。王思雨老师从教案设计、课件准备、实验室布局以及课堂纪律控制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说明,以新入职老师的标准对同学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时,王思雨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优秀的教案和实验记录单设计。最后,王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寒假作业,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节常规科学课的设计,并于开学第一个周为同学们上课。

5名同学经过一个假期的漫长准备,在3月的第一个星期顺利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堂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节小学科学课虽然只有短短的45分钟,却需要同学们的备课时间却足足有30个小时。明确的标准,严格的要求,优秀的案例,耐心的指导,经过这一系列的操作,种子选手终于开始发芽,舒展了他们的枝叶,开始向上生长。

 

图为同学们正在准备课件

 

图为同学们正在上科学常规课

二、吸收志同道合新血液,以老带新激发团队活力

3月1日,协会正式发布2021年春季招新通知。此次招新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化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同时也接受其他专业同学的报名。此次面试主要由协会核心成员组织和推进,面试环节的评委均为之前参加过培训的5名同学。3月8日晚上,顺利完成对报名人员的 面试。随后,老队员们趁热打铁,在3月11日晚,对新成员们完成了培训并以三人为一组,布置了课程设计任务;3月18日晚,新成员们进行了第一次成果展示。

新成员的加入,一方面为团队的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他们对于新事物的热情同样感染着协会的老队员们。自此,以5名同学为组长的小组又进一步扩大了规模。

 

图为协会两位组长做自我介绍

 

图为协会指导老师岳巍为同学们进行培训

三、加强科学小组的沟通,有序推进实践项目研发

从本学期开展,协会就一直在努力推进新项目的研发。经过常规课的磨练,完成了新人培训任务,协会关于四点半课堂的实践项目研发也在稳步推进。

本学期,在学院党委的持续推动下,又有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与我们签订了服务协议,在不断改进原有项目的同时还需要不断研发新的项目,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力就是动力,经过各小组的认真准备,在3月初各组提交了实验项目设计。与上学期相比,同学们的教案设计,实验记录单设计有了明显的提升。

 

图为晚上9点半同学们还在做预实验

3月25日,平山小学王思雨老师有公开课,我们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同学们现在每次参加完活动或听完一场讲座,都会及时将所感所得总结发到微信群内,实现资源共享和经验分享。

相信,通过不断强化先锋部队力量,以点带面,协会将会进入更加快速的发展通道。

科学实践与创新协会

2021年3月29日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