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趣科学|浰源镇中心小学暑期实践活动启动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11 浏览次数: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7月8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智趣科学团队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王子阁带领六名同学前往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中心小学,以特色活动“科学实践与创新营”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和暑期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将科学教育辐射到乡村地区,为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创造出学科学爱科学的新环境。


本次实践团队作为广东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同时申请到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行动队结对项目。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辅导员黄幸璐、王子阁及十二位同学组成两个团队,先后前往浰源镇开展为期十四天的“科学实践与创新营”,针对2-3年级、4-6年级的小学生开展不同的特色科学实践活动。

在活动正式开始的前一天,师生团队早早地抵达了浰源镇中心小学,为教室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希望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这里能够更好地感受到科学的乐趣。


7月9日早上,主讲老师和助教们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和家长的到来,热情地欢迎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与他们共同度过一个充满科学知识和乐趣的时光。


上午九点半,“科学实践与创新营”准时开营。主讲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安全培训。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同学们将实验安全牢记于心。之后正式进入我们的课程,主讲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他们从未见过的干冰,并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同学们在课堂上亲身参与,体验科学的魅力。在实验过程中,孩子们踊跃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参与实验操作。通过实践学习,他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科学知识,并对科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和热爱。


两个小时的课程很快过去,同学们纷纷迫不及待地询问下一节课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对后续的课程充满期待。负责主讲的杨羚同学说到,浰源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前一个小时就到了教室,课程中我看到孩子们眼里泛着光,下课后他们迫不及待问我下节课什么时候开始。通过支教,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开启科学的大门,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为他们种下科学的种子,并期待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将来茁壮成长。


在支教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乡村教育资源匮乏,孩子们腼腆害羞,第一次见到小老师有些生疏,课上不敢发言。团队成员们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当地学生当中,积极在课前、课后组织小游戏,跟学生们积极互动,联络感情。为了给当地学生更好地学习体验,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每天早起去学校准备实验器材,晚上修改教案到深夜,乐此不疲。


7月10日下午课程结束后,我们迎来了一节特别的党课,由带队老师王子阁主持。这节党课着重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前行”。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支教的重要性,强调支教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然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支教活动的经历,分享了面对乡村学生的挑战和采用的特殊教学方法。大家还讨论了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综合能力。对比在深圳上课的教育资源丰富,学生们接触到的知识更加广泛和深入。然而,在乡村支教中,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乡土文化元素,与学生们建立情感连接,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大家积极讨论了如何克服这些差异,为乡村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持。


这节党课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让大家互相启发和学习,共同提高在支教活动中的教育能力。通过特色党课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和支教经验应用到实践中,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通过这次党课,同学们明白了支教的重要性,并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和希望。


浰源镇中心小学“科学实践与创新营”活动还在进行当中,在接下来的几天还有“点水成冰与滴水成山”、“杯中彩虹和彩虹雨”、“浰源镇河水水质检测”等有趣的课程,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的学习时光,充满好奇心,共同探索科学的奥秘吧!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