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把握当下——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89级化学系校友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5 浏览次数: [ ]

 

2019年9月21日,89级化学系校友返校,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对校友访谈会。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89级化学系校友,共计有四十余人,这一级校友顺应当时改革开放的潮流,在不同的行业做出了一番成绩,其中有腾讯创始人之一的陈一丹先生和飞扬集团董事长肖阳先生。他们当中有的继续在化学的道路上耕耘,有的在其他的道路上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以下为学生问答环节记录:

问:各位学长学姐走出大学校园这么多年,现在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什么最让大家难忘?自己在大学里收获了什么是这一辈子里都能用到的呢?  

毓仪当年我虽然是保送上研究生,但是后来的就业也慢慢变得跟化学没有什么太大关系,我目前在南山做跟视频监控相关的工作。但是就我而言,我十分珍惜当年的大学时光和同窗友谊,从未后悔选择了化学这个专业。大学四年的认真学习使我的能力和意志力、沟通能力得到了培养,保持自学的能力。

庄粤珉首先见到老同学们我非常开心。但是当年非常可惜,毕业没有找到跟化学相关的工作,那时候深圳化学材料类企业比较少,机缘巧合之下,从事了证券行业,干了二十年证券,七年保险资管投资,到现在我成为一家公司负责人,管理一千多亿的资产。我认为,经过四年化学专业的培养,我的逻辑思维和学习能力得到了锻炼。希望同学们能把握大学的学习时光,不断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问:各位学长学姐走出大学校园这么多年,如果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什么最让大家难忘?自己在大学里收获了什么是这一辈子里都能用到的呢?大家对深大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吗?

永良要珍惜享受大学生活。在大学里,该学习时就学习,该谈恋爱谈恋爱,在什么阶段就做什么事情。我的儿子已经本科毕业,我当年给他的建议就是,大学的经历非常珍贵,要充实的度过,去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大学给你试错的机会。培养的这些能力会让你受益终身。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问:迷茫是大学时期很常见的现象,各位学长学姐对于处在迷茫时期的大学生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黄岚:其实当年我们当年刚入校时也是迷茫的,那时对我们而言就业形势也十分严峻。11个学生在9个不同的行业工作。当年食品化学生招分高,但就业艰难。但是化学的受益面广。化学是底层通用的学科。我本人多次改行,跨了三个专业,从化学到金融,再到心理学。但是这一路上化学带给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锻炼化学思维。另外要珍惜同学友谊。和三十年前相比,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以前还需要我们拿水壶打水上楼。而且社团活动也更加丰富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自己的同学朋友,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这都会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片段。

 

张宇光/张宇明(兄弟):人生是很长的一个过程。大家要认真读书,读好书。我从你们的问题中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有些问题脑洞大开,让我们也感受到青春的活力。我给你们的建议是做回自己。不断进行人格的培养,好好读书。多培养些兴趣,多跟年轻人沟通接触。另外做实验加班的都是博士,所以如果大家以后走上了科研的道路,请一定要坚持下去。

钟文华:我有两句话想要送给这位同学:“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问:各位学长学姐对于现在化院的学生就业或深造有什么建议吗?就业的话在现如今的深圳化学领域是怎么样的一个市场?如果深造建议往什么方向呢?

毅勇其实一个地方的就业与城市行业分布有关。深圳没有大化工厂,但是互联网电子产业发达。所以学计算机的同学就比较好就业。但是另一个方面,70%的同学最后都会改行,即使你当时学习的是热门学科。所以首先大家既然学了化学,就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非热门非热点都会这样。

肖阳:大家不要被这位学长的言论吓到。我认为实业兴国,而且在深圳化学专业是非常好找工作的。现在一般的大型企业都会有检测部门,我们化学的同学都可以去的。关键在于一个大学扩招的问题。所以同学们要读研究生,而且要好好去考虑读哪个方向的研究生。我所知道的现在做的比较好的同学,基本上都是研究生学历。另外就是,人生路上充满不确定性。我们要学会去创新。颠覆性东西是别人没有的。年轻不会有第二次,大家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想问题,有时候想多了会占用你有限的时间,要好好读书,做好当下。

 

问:想请教一下学长学姐,怎么看待团队出现不同意见?

陈一丹:创业伙伴是一种关系,人是跟各种关系打交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更重要,真诚的做好自己,花自然开,蝴蝶自然来。价值观一致的人会走到一起。团队合作也好,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思考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大学即培养这种能力。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把目标立高,大利益在前,个人利益放后。吃亏是一种能力,吃亏是福更是一种能力,与国际规则接轨,才会走的更远。

问:各位学长学姐,从你们的角度看,现在哪个行业上创业更能成功,有前景?还有创业初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上的问题?

肖阳:说到创业。同学们就先不要急于创业。想创业就先工作一段时间,去政府或国企,那里的体制机制相对完善和规范。我当年一毕业就跟着老爷子搞创业,前五年出门都是被人骗。好一点的骗钱,差一点的骗人。一开始就创业很大概率是失败的。先去打工摸索学习别人。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下去。

校友:我本人现在就职于一家五百强的工厂。这里有种说法,就是三年成专家。意思就是三年的时间就可以成为一个行业专家。但同时,这个行业每三年就有一次技术更新,就要淘汰一批人。国内目前有很多标准都是落后国际的,就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百岁山这个比较好的矿泉水企业。所以大家要多走出去,去国际上看一看。

问:感觉学长学姐们的感情都特别好。反观现在的同学都比较关系个人利益,请问在加强班级凝聚力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校友你说的这个问题是因为年代不一样。你们现在是独生子女,自私不是天性,是后期环境使然。自你们一出生,全家人都围着一个孩子转,自然会产生这样的情况。你们能做的,除了自己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主动去改变,还可以做的就是回顾初心。

陈一丹:我以前大学的时候参加社团活动,纯粹是因为喜欢做、愿意做。我去服务大家就会感到快乐。我在学生会组织活动时,结束后会反思,在下次活动时吸取经验。我们很难改变别人,但是我们可以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尽量做好规划,然后欣然的接受结果。

问答期间,参会的老教授们也做了发言。退休老教师刘波教授曾以一瓶矿泉水为例向在座同学说明生活中无处不有化学的影子。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大家要注重培养罗辑思维和怎么学习的过程。学经济学的做不了环保行业的工作,但是我们学化学的可以去从事金融业。同学们要享受四年的学习时光,大学最终培养的是学习能力。周莉教授说,感觉时间很快,在校生都和校友们的孩子一样大了。为什么我说学化学这么厉害,因为学的科目多,所以就业面是很广阔的。我知道一个硕博连读的学生毕业后回来在顺丰做管理,还有在天虹做管理,因为会涉及到货物、产品的质量检测,所以他们就有用武之地。大家要对化学的就业选择有信心。吴奕光教授说,他是和89级校友一同入校,时隔三十年再次见到同学们非常开心,大家有继续在化学科研上钻研的,也有去做产学研的,也有选择了其他行业的,祝愿大家都能身体健康,在以后发展的更好。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年9月25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