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成长型科学老师——平山小学王思雨老师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9 浏览次数: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将学生专业教育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师范技能和教学思考能力,2021年3月11日下午14:30,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平山小学的王思雨老师来到丽湖校区B1-420会议室为化院的学生们进行教学交流分享,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成长型科学老师。王思雨老师是深圳市南山区的优秀教师,曾获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南山区“百花奖”,南山区微课大赛等多个比赛的奖项,有着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卓越的教学理念。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李翠华为王思雨老师授予聘任证书,特聘王思雨老师为我院“科学实践与创新协会”的指导老师。

 

图为李翠华书记为王思雨老师颁发聘书

本次讲座中王思雨老师通过“小学科学课教学内容”、“科学课理念、方法”、“备课、器材准备、教学技能”和“用好资源工具”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如何上好一节科学课。她指出,小学教育和大学教育截然不同,小学科学教育除了传授理论知识,行为和活动占据主要地位。学生的天性是好动,而科学课就是一门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经历感受,才能更好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在讲到科学课理念和方法的环节中,王老师讲到,现在的科学课堂最倡导探究式教学,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应该边读课本边思考——“科学究竟是什么?”“科学家是如何做科学的?”,感受学生的想法,用学生的思维去设计课程。一名优秀的科学老师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转变成年人的思想观念和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以学生为本。

 

图为王思雨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亲身体验

随后,王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包括如何高效备课,设计实验记录单,准备实验材料和一些上课的细节技巧,对化院正在开展的四点半课堂以及同学们日后讲授的科学课有很大帮助。她在讲授过程中列举了许多科学课堂中的上课例子,例如“模拟火山实验”,“太阳和地球的运动”等,再现小学课堂热闹活泼的场景,帮助在场的同学们更好理解消化,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中还提到了如何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可视化手段来辅助教学。她表示,现代科学课堂离不开各种现代化技术,这些新兴工具与知识的完美融合能为课堂增添姿色,让深圳的中小学科学教育走在全国的前端。所以,我们的学生应该在大学时期尽可能学习更多知识技能,储备各类信息,掌握更多先进新兴的信息技术,为自己未来的教学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王思雨老师强调,科学老师是一个可以让人不断进步,不断学习的职业,刚开始学习的老师一定要勤思考,多观察感受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多动手尝试新的实验和想法。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热爱事业,热爱学生的心,带着这份热忱将科学思想渗透进课堂,并应用于生活,和学生一起学习成长。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李翠华书记十分感谢王思雨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可谓是受益匪浅,给学院日后对师范生的培养开辟了新的思路。她表示,我们的学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经验,多揣摩思考,勇敢尝试,将今天学习到的优秀的教学理念应用到今后的四点半课堂和小学科学课中,朝着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教师的目标努力。

 

图为讲座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1日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