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 ]


 

国际专业代码:082502

学科门类代码:08

学科门类名称:工学

一、专业简介

深圳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2009年,是深圳市最早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现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课程设置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交叉、求创新原则,课程体系设置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711月修订)》以及《环境工程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培养学生城市污染防治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严谨科学态度,并充分结合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在电子信息和计算机领域的强大学科优势以及智慧城市标杆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以智能环保为特色,培养“互联网+环保深度交叉融合的新型环保人才,使学生成为适应双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基础扎实、专业精深、视野宽广、全面发展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育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形成了一支以研促教、科教融合、校企联合为特色且具备较强信息化技术能力的师资队伍。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评为广东省质量工程建设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依托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深圳市环境化学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以及以王光谦院士和郝吉明院士为名誉主任建立的水科学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和大气复合污染控制中心,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平台。

 

二、授予学位

工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双区驱动”建设,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智慧环保为特色,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责任、团队合作精神、工程伦理道德、科技创新意识、绿色发展理念和国际宽广视野,具有工程实践、统筹协调、终身学习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环境保护领域,特别是城市环境保护领域从事污染防治、资源化、环境规划等工作的社会英才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工程伦理道德、社会责任感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勇于为城市环境保护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目标2:能够洞察城市环境保护领域技术难题的本质,提供解决城市环境复杂问题的综合性方案;

目标3:紧跟环境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综合应用城市污染防治、资源化等领域的先进技术,高水平实现相关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和决策;

目标4:能够适应智慧环保技术发展,融会贯通环境工程专业知识和信息化手段,具备互联网+环保的交叉应用能力;

目标5:具备科技创新、团队合作、终身学习以及国际交流能力,在城市环境保护领域的生产设计、工程实践、行政管理以及科学研究工作中成长为行业英才。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方法及其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咨询、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深入理解)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工程知识:掌握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基础等基础及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手段,以获得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最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相关创新意识、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研究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城市环境污染防治等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环境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城市环境污染防治等环境工程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清晰表达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同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六、核心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原理、智慧环保导论、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七、特色课程

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城市粪渣处理及资源化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校级混合式教学课程:《环境化学》、创新研究短课:《有机污染物在植物中的吸收、运转和分配研究》、创新研究短课:《新时代下的环境热点问题研讨》、院级特色课程(学科交叉课程):《智慧环保导论》

 

八、专业教育课程设置(见附表)

 

九、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比例

课程子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备注

通识模块

35

21.1%

基本通识课(必修)

25

 

基本通识课(英语选修)

4

 

扩展通识选修课

6

扩展通识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及非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涵盖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和中华文化六大类。学生须自主选修不少于6学分的拓展通识课。

专业模块

105

63.3%

大类平台课

23

 

专业核心课

62.5

 

专业选修课

19.5

 

实践模块

23

13.9%

实践类课程

23

 

创新创业模块

3

1.8%

创新创业(必修)

2

 

 

创新创业(选修)

1

 

通识模块+专业模块

140

 

总学分要求

166

 

备注:1.课程总学分为通识模块和专业模块课程学分合计,学校按课程学分收费。2.毕业总学分为四大模块所有学分合计。

 

专业负责人(签名):

                                           专业负责人(签名):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