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郑文坚

职务:研究员

办公电话:0755-26539550

EMAIL:wzheng@szu.edu.cn

基本信息:

郑文坚,化学工程博士,从事食品大分子科技创新与推广。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硕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2018年入职深圳大学,在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食品蛋白质组学、植物蛋白凝胶、聚合物与生物大分子材料、生物下游分离与纯化。近年来,建立了中国境内主要品种和产地的大豆蛋白质组成与加工特性数据库,并以此设计了一整套包括大豆原料分析和加工过程优化的方案,助力攻克豆制品与大豆蛋白加工难题。目前致力于新型豆制品技术研发与推广,已实现富纤维豆腐(全豆豆腐)的工艺开发。


研究方向:

运用化工过程分析、大分子物理和蛋白质组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解决食品大分子加工特别是豆制品和植物蛋白加工中的难题,具体包括:

1.食品蛋白质组学

2.蛋白质凝胶过程优化与产品创新

3.豆制品及大豆蛋白加工过程分析与优化


代表论著: 

曾在高分子和分离纯化领域发表二十余篇国际期刊与会议论文,代表 论文包括:

1.Zheng, W.; Liu, C.-H.; Nieh, M.-P.; Cornelius, C. J. Macromolecules 2022, 55, 9269–9281.

2.Zheng, W.; Cornelius, C. J. Polymer 2016, 103, 104-111.

3.Zheng, W.; Chen, K.; Zhu, J.; Ji, L.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2013, 116, 398-404.

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食品大分子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大豆蛋白的分析与加工,包括建立了中国境内主要品种和产地的大豆蛋白质组成与加工特性数据库。


科研项目: 

1.大豆蛋白的解析与精制咨询项目 项目负责人

2.全豆豆腐工艺开发与推广 项目召集人

3.深圳市食品大分子科学与加工重点实验室(筹) 主要成员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