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4 浏览次数: [ ]

【学科排名】

Ø 与新能源相关的工程学、材料学、化学等学科均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学进入全球前3‰

Ø 泰晤士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工程,全国第25名,世界201-250名;  

Ø USNews2023学科排名:能源与燃料,全国第31名,世界59名;  

Ø 软科2022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能源科学与工程,全国第24名,世界61名;

【学科/专业优势】

Ø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Ø 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Ø 广东省设立的首个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新高考选科要求:

3+3模式: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

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

再选科目要求:不提科目要求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

 

专业前景: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5个技术领域之一,本专业是为服务我国新能源产业而兴办并发展起来的8大战略新兴专业之一。我国目前能源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要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宏伟目标,离不开新能源的推广和技术创新。目前,广东省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新能源产业将迎来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

就业方向: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氢能、风能、储能等能源利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及咨询教育等工作。

就业单位:各类新能源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部门、教育单位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新能源产业为导向,培养数理化基础扎实,新能源专业知识宽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意识及社会责任感的应用研究型人才,能在新能源科学研究及其利用技术开发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设备制造、咨询营销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或学习深造,预期可达到:

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理论基础,能综合运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系统知识,为复杂工程项目或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3)能适应国家新能源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4)具有自主创新创业意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表达能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本专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知识掌握:掌握数理化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源转换与利用理论、新能源系统设计与应用等。

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新能源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新能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设计针对新能源工程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发满足新能源工程领域特定需求的系统。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新能源工程概论、新能源工程测试技术、燃料电池与氢能利用、储能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太阳能利用原理及工程、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系统、新能源系统设计与仿真等。

专业方向:太阳能光热/光伏利用、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技术

培养特色:

培养体系坚持“厚基础、宽方向、强实践、重交叉”的原则,围绕新能源高效转化及其工程应用,以数学、物理、化学为理论基础,以热工、机械、电工、自控、材料为工科基础,并依据“双区”新能源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突出太阳能、氢能、储能等特色方向。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