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7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学院拥有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东省柔性可穿戴能源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水产质量与安全)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新型锂离子电池与介孔正极材料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类石墨烯复合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工程实验室、深圳市环境化学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纳米生物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食品营养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深圳市食品大分子科学与加工重点实验室7校级研究中心(院):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水科学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低维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深圳大学分子科学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大气复合污染控制中心、纳米传感与分子诊疗技术研究中心、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学院拥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测试平台,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近1亿元,包括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拉曼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

 学院现有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800人。化学专业广东省质量工程重点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硕士研究生500人。2018年化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截止到2023年11月化学学科已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02‰2021年3月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截止2023年11月该学科已经进入全球ESI排名前3.09‰2022年1月农业科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截止2023年11月该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五行列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24其中专任教师99人,包括教授30人、副教授39人,占教师人数的70%拥有博士学位者98人,占教师人数的99%博士生导师31人。专任教师中国家级人才1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重大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2人,海外优青2人。学院特别注重海外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其中7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院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特约教授,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郝吉明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孙学良教授等。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3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9项,市厅级科研项目139项,纵向经费达2.4亿元;获批横向项目76项,经费共计2409万元。专任教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PCT等授权186项,其中专利产业化转让11项;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0篇,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8部;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院目前拥有2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如: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公司、飞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深圳市福田区环境监测站、深圳市一品轩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科学技术中心实训基地、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深圳市南山区南科大实验一小等。校外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