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16 浏览次数: [ ]

 

【学科排名】

Ø 环境科学/生态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4.2‰

Ø 泰晤士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工程,全国第25名,世界201-250名  

Ø USNews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环境生态学,全国第41名,世界第310名  

Ø 软科2022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全国第36名,世界 157名

【学科/专业优势】

Ø 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Ø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Ø 广东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Ø 深圳市设立的首个环境工程本科专业

Ø 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国际认证】  

正在结合专业优势申请“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标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优势领域包括环境污染防治及资源化信息课程体系、环境工程虚拟仿真技术、专业实习与实践众多企业基地等。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新高考选科要求:

3+3模式: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

再选科目要求:不提科目要求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

 

专业前景:本专业的发展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环境污染保护与治理、给排水规划与设计、新型污染防治技术开发、智慧环保与信息化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尤其是在将“节能环保”列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正在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仅环保企业众多,而且创业氛围浓厚,为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无限发展可能。

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环境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科研和咨询,以及教育行业中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

就业单位: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科研机构、教育单位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双区驱动”建设,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责任、团队合作精神、工程伦理道德、科技创新意识、绿色发展理念和国际宽广视野,具有工程实践、统筹协调、终身学习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污染防治、资源化、环境规划等技术领域,以智慧环保为特色,从事城市环境保护的社会英才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知识掌握:掌握数学和理化生基础知识、力学原理与方法、环境工程专业技术相关基础、施工原理和方法、工程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工程实践、团队合作、组织协调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针对环境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和实现,能够胜任环境工程领域多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基础实验、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智慧环保导论、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专业方向: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监测与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工程管理、生态修复、智慧环保

培养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优势是面向工程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注重全程全员化立体式人才培养;

>与企业合作,共创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

>开展科技课外训练,利用科研反哺本科教学,开展环境工程虚拟仿真教学,持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致力于培养视野宽广、素质优良、能力突出、适应国家和深圳市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要求的工程技术人才。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