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尺度高端学术系列论坛(二):新型多孔材料应用基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 ]


主讲人:李建荣教授

时间12月9日午15:00

地点:腾讯会议(ID457 360 952

   


报告人简介:

李建荣,教授、博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绿色催化与分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2005年在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2008在南开大学任讲师;2008-2012年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2年至今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一直从事多孔材料研究。迄今已发表SCI收录科技论文300余篇,部分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Chem.、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IChE J.等化学化工及材料等主流期刊上。研究论文SCI他引30000余次,个人H因子78,2017-2022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参编专著章节10章。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创新群体、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重点等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5)等。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等。获亚洲杰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石油与化工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兼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分子辨识分离工程专委会委员、北京碳中和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海外高层人才协会副理事长、《Green Chem. Eng.》、《Chinese J. Chem. Eng.》、《中国化学快报》、《无机化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编委等。


讲座摘要: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简称MOFs)结构多样、性能独特、构性易控,在吸附、分离、催化等多个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近二十多年来,这类材料的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基础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但推进应用缓慢,罕见产业化实例。探索并推动MOFs实际应用已成为MOF领域,化学、材料、化工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这类新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上,强调基于“分子化学工程”的结构与功能精准设计、酸碱稳定性强化、独特性能、新合成方法发展、宏量制备降低成本,及吸附分离应用探索,发展“分子阱”吸附剂。

欢迎兴趣的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