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梅课题组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1 浏览次数: [ ]


时至今日,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仍是重大问题。如何有效利用余热,开发清洁能源转化材料,已成为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挑战之一。作为新兴能源材料之一,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够在热能和电能间实现相互转换的新型功能材料,可以将不能完全利用的低级废热转化为电能。目前有机小分子碳纳米管复合热电材料的研究较少,且多数有机分子有毒且合成步骤繁琐。此外,有机分子的结构与热电性能的关系还不清楚,其性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将天然氨基酸引入碳纳米管,制备了高性能的p型和n型热电材料,并在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影响因子9.224,中科院JCR1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Simultaneously Achieving Green p- and n‑Type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 Composites by Natural Amino Acids with High Performance for Thermoelectrics》。该课题组曹贵宾硕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高春梅老师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该论文系统地研究了氨基酸对其热电性能的影响。其中,性能较好的n型复合材料(碳纳米管/组氨酸)和p型复合材料(碳纳米管/天冬氨酸)的功率因子在室温下分别达到了502.0 μW m−1 K−2和221.6 μW m−1 K−2。将其串联制备了一个原型器件,在87K的温差下,该器件的输出电压为42.3 mV,输出功率为4.3 μW。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suschemeng.2c03575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