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9 浏览次数: [ ]


    66-8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由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任组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范文宏教授、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炜铭、燕山大学张庆瑞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孙英杰教授任组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礼任秘书的考查专家组,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考查。因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本次现场考查采取线上集中考查方式。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张晓红以及教务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相关活动。

 见面会上,毛军发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双碳”战略的时代背景之下,集中考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不仅是对环境工程专业建设现状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审视,更是专家对学校办学发展的一次弥足珍贵的指导和帮助,对学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本科教学中更加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带动其它非工程专业在质量标准等方面的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光生对考查内容作重点阐释。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内容,一是以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二是成果导向,强调学生能力,特别是非专业技能的培养,即做人做事求职共存的能力;三是持续改进,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张光生强调,当前已进入工程教育认证的新阶段,要抓住主线,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守住底线,建立内部质量评价机制,推动产出导向教育落地落实。

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和专业发展情况,并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就自评报告评审及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内容涉及专业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人才引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学设施与场所、培养方案、毕业设计等多个方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教师分别对专家所提问题进行了解释和阐述。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直播的方式先后对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教学实践部、教学场所和校外实习基地等进行了考查,调阅了相关管理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文档,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与在校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任课教师、管理人员、用人单位代表作了线上访谈交流。

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张光生代表专家组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肯定了学校、学院以及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并就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他专家也分别提出了考查的个人评价和意见。

张晓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2天来高强度、超负荷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专家组按照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进行线上集中考查,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把脉精准、建议精辟,让我们深受启发、收获良多。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持续改进专家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以认证促建设,统筹协调好学校-学院-专业培养机制,推动学校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落实OBE理念,为工程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使之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并成为教师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打造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品牌。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