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在职)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19 浏览次数: [ ]

化学工程(在职)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 专业领域代码:085216>

一、 培养目标

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坚实的理论的基础和宽广的专门知识及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能力。
培养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一门外语,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有一定的科研组织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在精细化工、功能高分子和化学工程等某一前沿领域有深入的专门知识和创造性的开拓能力。

二、 领域范围

1.化学工程、化学工艺、食品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等与化工相关的行业。

2.培养以上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涉及到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检测、分析测试、食品工程与安全、环境保护、企业管理及引进装置的消化和吸收等方面的能力。

三、 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

2.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企业的导师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3.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为叁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四、 课程设置

1、学位课程: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性必修课程,适用于各个研究方向;

2、非学位课程:分必修课程/环节和选修课程两部分。选修课突出专业特色,重在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促进研究方向及学科的交叉;

3、学分分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应修满的学分总数为3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环节(基础课、专业课、必修环节与非学位必修课程)为21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1学分。

4.课程设置:见《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论文工作

(一)、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须具备的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列出可以证明科研能力与水平的标志):

1.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工程或生产实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和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学位论文应为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设计、改造项目,或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的设计或者研究性论文,要求行文流畅、表达规范。

(二)、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包括学术水平和工作量要求):

1. 学位论文应着重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和生产问题的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提出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应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并能创造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工程硕士论文应具备一定的工作量。

六、其它

(一)、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的学术著作、学术期刊:

1. C.A.(美国化学文摘)

2. 化工学报

3. 催化学报

4. 精细化工

5. 石油化工

6.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7. 国外主流期刊

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按学科领域、选题方向、调研国内外相关文献,国内生产及研究状况,查阅、检索CA10年的研究、专刊及报告摘要,精读相关的原始文献和专著,深入掌握研究课题的现状。问题发展动向。写出文献综述不少于3000字,文献不少于10篇。在此同时,在导师指导下,制订出工程硕士论文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试验方案、实验安排及进度计划。于第三学期后期作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由该学科评议组评议。

(二)、实践环节(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基本要求(包括时间安排、内容、工作量、考核方式)。

1.每次学术活动要提交论文报告复印件或学术报告小结(不少于500字),注明报告的时间、地点、报告人。每次导师要签字,自己要留底。

2. 本学科学术活动考核小组按实际学术活动内容考核,评出成绩。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


化学工程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及学分

课程学习应修总学分不少于 32 学分,学位课程 18 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授课学期

讲授形式

考核

方试

要求

学位课程

政治理论课

2 学分)

自然辨证法

Nature Dialectics

2

40

1

讲授

考试

平均≥75

基础外语

3 学分)

基础英语

Advanced English

3

60

1

讲授

考试

专业学位课

13 学分)

专业英语

English in Specialized Subject

2

40

1

讲授

考试

工程数学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3

60

1

讲授

考试

计算机在化工中的应用

Computer application in chemical industry

2

40

1

讲授

考试

材料合成化学

Materials synthesis chemistry

3

60

1

讲授

考试

高等物理化学

Advanced Physicochemistry

3

60

1

讲授

考试

非学位课程

必修环节

2 学分)

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

(10)

Academic exchange and academic reports

2

5

10

核查

通过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literature review and thesis proposal

1

1

开题通过

核查

论文中期报告

Paper interim report

3

60

1

预答辩通过

核查

选修课

12 学分)

涂料工艺学

coatings technology

2

40

1

讲授

考试

60

能源化学与新能源技术

Energy Chemistry and new energy technologies

2

40

1

讲授

考试

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化学

Organic - inorganic hybrids materials chemistry

2

40

2

讲授

考试

工业实践与实习

industry practice

6

120

1

实践报告

考查

晶体化学

crystal chemistry

2

40

1

讲授

考试

补修课程

通过

负责人签字: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