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01 浏览次数: [ ]

      2007年10月,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为依托单位的功能高分子实验室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批准为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吴奇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剑洪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资产3000多万元,主要包括如下大型仪器分析:核磁共振仪、粉末X-衍射仪、X-小角散射仪、二维X-衍射仪、单晶X-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扫描电镜及能谱仪、动静态激光光散射仪、二维显微红外光谱仪。
      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高分子:提出了一种新的制备高性能碳纤维方法,将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在液态丙烯腈齐聚物中浸渍,使齐聚物进入碳纤维的缺陷中,然后对碳纤维进行热处理,齐聚物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热化学反应,与碳纤维成为一体,从而提高碳纤维的力学性能;
      2、高分子液晶与离子液体液晶:高分子液晶一直是功能高分子研究领域的热点方向之一。通过对基于液态齐聚物的侧链高分子液晶、含刚性主链的侧链高分子液晶、液晶基元通过很短间隔基或者直接与柔性主链相连形成的甲壳型高分子液晶等一系列高分子液晶的研究,寻找能够应用于液晶显示、功能材料等领域的高分子液晶。另外,对高分子液晶的溶液行为进行研究,探索高分子液晶在发光二极管中的应用。其研究手段主要包括热分析、广角X射线衍射、偏光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稳态和瞬态荧光光谱仪等现代大型仪器。
      3、生物与医学高分子:(1)从甲壳素中提取了氨基多糖聚合物,这是一种具有优异抗菌抑菌活的生物大分子,经过化学改性,可用作外伤创面修复材料;(2)合成了一种表面被蛋白质覆盖的高分子微球,这种微球具有强的吸附作用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用作生物活性物质的载体,用于酶传感器、DNA传感器、免疫传感器等领域;(3)采用分子力学、密度泛函等相结合的方法用于与生物活性物质相关的生物信息的研究,在药物分子设计、蛋白质链折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4、有机高分子-无机复合材料:在无机功能材料表面包覆功能聚合物材料,使无机材料获得新的性能,如包覆导电聚合物可以提高无机粒子的导电性和催化活性。

      联系人:刘剑洪    联系电话:26535104    电子邮箱:szujhliu@yahoo.com.cn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