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刘翼振

职务:院长助理

职称:副教授

个人课题组:分子识别与生物传感实验室

办公电话:短号:683456

EMAIL:yzliu@szu.edu.cn

刘翼振,男,博士,副教授(独立PI),化学、材料与化工、纳米传感与分子诊疗研究中心学位点硕士生导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

2008年6月 于武汉大学取得化学学士学位

2014年6月 于武汉大学取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

2014年7月起,受聘于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讲师、副教授

2020年3月起,担任院长助理


课题组依托深圳市纳米生物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纳米传感与分子诊疗研究中心开展交叉学科前沿技术研究。与普门科技、朴元生物、麦科田生物科技等知名企业有着联系与合作。

课题组主要围绕DNA分子诊断领域的需求开展新型DNA传感分析方法的研究,结合DNA纳米技术与生物传感技术,开发超快、超灵敏的免扩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超低丰度突变核酸特异性检测技术等面向精准诊断的先进技术。


研究方向:

1 DNA等温信号放大检测技术

2 DNA级联电路与DNA纳米技术

3 核酸等温扩增检测技术

4 新型CRISPR/Cas分子诊断技术


在本领域取得了较多成果,近五年在ACS Nano、Advanced Science、Chemical Science、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Communications、Topics in Current Chemistry、Analytica Chimica Acta、Talanta等期刊发表三十余篇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被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Communications和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选为封面文章。长期担任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Nanoscale等期刊的审稿人。最新动态请见课题组主页,网址:www.yzliu.cn 深圳大学分子诊断技术实验室


课题组注重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学生具备积极严谨的工作态度。

学生就业去向包括攻读博士学位(四川大学、同济大学);IVD行业知名企业(达安基因、麦科田生物等);烟台万华等国企、事业单位等。


课题组招收硕士研究生3-4人、博士后2人。

基本要求:

具备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的知识,具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背景更好

有责任感、较强的自我学习驱动力、勤奋、对交叉学科具有热情、有团队合作精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课题组只培养具有独立科研能力的学生,不培养科研操作工,欢迎有志深造的同学加入课题组。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