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深圳大学大气复合污染控制中心

    大气复合污染控制中心立足于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大气环境问题并瞄准国际大气污染控制科学发展前沿,致力于区域和全球尺度重要的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和排放清单研究、城市尺度和交通微环境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的排放、传输和分布特征分析、机动车排放特征和排放模型及交通污染控制规划体系的研究、交通领域替代燃料和先进技术车辆的能源和环境的生命周期分析等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在于有效控制污染源排放,因此掌握源排放情况是基础。目前国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刚起步,深圳市虽已开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源排放清单核算经验,但目前清单精细化程度和动态更新的时空分辨率仍难以满足日常空气质量管理和应急的污染源控制需求。因此,建立精细网格动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关键技术及基于环境效应的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控制决策技术是掌握污染源动态排放情况,开展精准溯源和科学治污,提升空气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支撑。

    此外,深圳市机动车高速增长、高频使用和高度聚集的综合特征,给深圳市的空气质量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严重挑战。例如,近期开展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表明机动车已成为北京和深圳等大城市最重要的本地源;机动车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CO2)和黑碳(BC)被学术界认为是气候强迫效应贡献最显著的两类物质,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组分(VOCs和IVOCs)也是大气中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因此,机动车污染控制已经成为改善深圳市空气质量,降低公众健康风险,缓解气候变化效应的关键工作。

    大气复合污染控制中心主要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1)城市-区域大气污染防控方案与情景设计,包括城市-区域多尺度嵌套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多污染物多源分类减排-环境影响的非线性复杂系统模拟、基于环境效应的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控制决策技术、大气污染的健康影响评估、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与管理、大气汞排放与污染控制。

    2)典型城市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设计与交通领域替代燃料的能源和环境的生命周期分析,包括基于深圳实际道路机动车瞬态排放规律建立、建立实际道路测试的立法监管体系、开发交通大数据的机动车动态排放清单方法和机动车排放控制决策平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耗、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多维度定量评估。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