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吴奇

吴奇教授简介

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国际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奇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1982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9月获哲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5月。1989-1992年在德国BASF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客座研究员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并于1995年受聘为母校科大化学物理系教授。

吴奇教授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他曾率先表征了许多难解高分子,包括聚四氟乙烯(塑料王)分子量的创新表征。他曾首次显示单根高分子无规线团链在塌缩的过程中,先通过一个新发现的融化球状态,再卷曲成热力学稳定的小球。他还建立了在稳定胶体形成中粒度和稳定剂之间的定量关系(吴氏作图)。其科学成就曾赢得许多奖励和荣誉,包括首届郭沫若奖学金;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其他学术兼职:

中文杂志《化学物理学报》(2001-),《应用化学》(2004- and 2009- 编委会顾问)和《高分子学报》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2006);以及英文杂志英国Polymer” (2003-);  美国化学会“Macromolecules” (2005-2006, 2006.1.1起任 副主编); “Langmuir” (2005-2010); 德国Macromolecular Journals 执行顾问 (1/1/07-);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Polymer Chemistry” (2010-)  

学术委员或顾问:

国家名词委员会 (2001-);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2004-). 国际聚合物表征年会 科学委员会 (1995-);  IUPAC Polymer Networks Group 委员(1997–); 中国化学会 高分子学科委员会 (2003-);  中国化学会胶体化学委员会 (2000-); 南开国家吸附与分离 重点实验室(1997);  国家高分子物 理和化学重点实验室 (北化所和长春应化所,2000);吉大教育部超分子科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2001-2010); 德国ALV-Laser 有限公司 (1992-1995); 加拿大Polydex 药物公司 (1998-2000); 青岛日本DIC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1999-2001);美国Milliken公司(2004-2005); 芜湖健科仪器(2005-); 香港生物科技协会(2010-).

研究兴趣/方向:

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答一些与生物大分子、胶体以及食品科学和加工中有关的重要问题,包括

1.基因和分子药物非病毒载体的设计与研发  

2.与神经退化型疾病相关的蛋白的寡聚(成核)过程  

3.压力诱导下干细胞的分化以及其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  

4.功能大分子的设计,合成以及它们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  

5.分子溶液和凝胶网络的结构和动力学  

6.难解和特殊高分子的分子  

7.高水分大豆蛋白精深加工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B1楼414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518071 电话:0755-26536141



关于我们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环境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点击查看更多>>

快速通道

微信公众号